嘉義家庭司法中心

地址:600嘉義市林森東路282號

MAP

嘉義市家暴服務處:(05)277-9493

嘉義縣家暴服務處:(05)278-6539

嘉義市家事服務中心:(05)276-1445

網址:http://www.gschiayi.org.tw/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30至下午5點30(午休12-13點)

一、緣起:
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
鑒於家庭暴力事件日增,許多個案因畏於求助或缺乏資源致衍生許多社會問題,不少家庭暴力個案在尋求司法協助過程中,常因須面對複雜生疏的法律訴訟問題而躊躇卻步,致使生命陷於泥沼中。本會分別於93年及101年接受嘉義市政府和嘉義縣政府委託,在嘉義地方法院提供家庭暴力事件當事人有關法律及社會資源的協助,並透過司法體系及社工專業體系的結合,協助當事人得到力量及提升其自尊,找到自我復原力,培養具有對抗逆境的能力。

家事服務中心:
鑒於家事事件之成因錯綜複雜,夾雜著感情、親情,甚至是利益等問題,當事人常需因此處理多起官司,而於住家與法院間往返奔波。為妥適、迅速、整合地處理家事糾紛,我國制定家事事件法,增設相關制度,使實務上能結合專業資源,更有效率的處理家事事件。本會自103年接受嘉義市政府委託,111年持續受託辦理,在嘉義地方法院提供家事事件當事人,有關法律及社會資源的協助,並透過司法體系及社工專業體系的結合,減緩民眾面對法庭的不安情緒。

二、服務對象:
家暴事件服務處:
嘉義縣市家庭暴力被害人、相對人及其家屬等。

家事服務中心:居住或設籍嘉義市之家事事件當事人、未成年人、受監護(輔助)宣告之人、關係人。

三、服務內容
家暴事件服務處:

(一)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相關諮詢服務及支持協談。
(二)提供家庭暴力防治法說明、協助聲請保護令及程序說明等權益告知。
(三)家庭暴力事件相關法律諮詢。
(四)提供家暴當事人出庭前後準備及陪同出庭服務。
(五)依當事人需要連結相關社會資源。
(六)家庭暴力防治與社會福利相關預防宣導。

家事服務中心:
(一)提供家事事件(如婚姻、親子、監護/輔助宣告等)相關諮詢服務。
(二)提供家事事件當事人法庭服務(開庭前後服務、陪同未成年子女出庭)。
(三)依家事事件當事人需求提供福利資源連結及轉介服務。
(四)辦理家事事件當事人親職課程。
(五)辦理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請來電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