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人口販運辦公室

地址:不公開

MAP

電話:不公開

傳真:不公開

信箱:migrantfriendly@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s://pse.is/5nrh4b

詢問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一、緣起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民國76年始,投入遭性剝削婦女與雛妓的救援保護行動,在人口販運犯罪未定義之前,發掘相對弱勢女性的無助處境,進而回應其需求並提供保護。重視個人價值高於全世界,是善牧助人工作中的核心使命。
民國100年「國內外防制人口販運辦公室」於臺北成立,專責人口販運防制教育及宣導,整併本會既有的服務資源,積極推動人口販運犯罪預防與人權保護工作。

二、服務內容

預防倡議:
1.社區/校園宣導:與社區、大專院校合作辦理講座,培養民眾、學生具備人口販運防制概念以及移動人權知能,避免在出國旅遊或求學過程中成為受害者或人口販運犯罪的幫兇。
2.移民人身安全宣導:向在臺新住民宣導,使其瞭解跨國移動過程中可能的危險、非法招募、求職陷阱與犯罪,學習自我保護技巧,與諮詢求助管道。
3.移工勞動權益宣導與諮詢:向在臺外籍移工宣導勞動權益,使其具備基礎臺灣法規認知以提高對非法招募的警覺性,並提供即時諮詢與關懷,預防移工落入人口販運犯罪的剝削陷阱。

專業訓練:
1.實務工作講習:邀請在移民、移工與防制人口販運領域工作之各級從業人員,綜融查緝、起訴、保護、預防等專業面向,辦理跨部會實務經驗交流,增加從業人員專業知能,提升被害者保護服務內涵。
2.法規政策論壇:提供人口販運防制網絡工作者經驗交流平台,精進法規知能、蒐集修法意見與實務見解。
3.通譯人力培訓:培訓新移民通譯能力,藉其語言及文化優勢,學習勞動法規、人身安全保護、防制人口販運等知能,提供在臺移工與其他新移民必要協助。

防制人口販運之國際合作:
1.參與國際人口販運防制聯盟:與亞太各國善牧修女會和民間團體合作,推動跨國人口販運預防、倡議與被害者保護工作。

2.人口販運被害者安全返鄉計畫:與被害者母國的善牧修女會合作,協助被害者返國後的生活重建與預防再次販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