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新竹小羊之家

地址:新竹市中山路319巷一號3樓

MAP

電話:(03)522-0818

傳真:(03)522-0793

信箱:hc_sheep@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cwv.goodshepherd.org.tw/seemore/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

一、緣起

善牧致力於新竹縣市地區家庭暴力與家庭創傷相關服務工作已有近二十年的經驗,包含家創少女的中途之家、家暴婦幼庇護家園,以及目睹家暴兒少的輔導中心。善牧新竹小羊之家有感暴力發生後所投入的社會成本和補救措施,遠跟不上暴力發生的速度,同時暴力也已從家庭延伸到情感交往和校園社會等各層面,面對暴力,必須從前端教育預防作起,提高社會大眾對反暴力的關注意識,增進年輕人與兒少建立對他人的尊重態度,為達到建立零暴力、具復原力的友善社區為目標。

二、服務對象與內容

目睹家庭暴力兒少輔導方案
目睹家暴兒少在家暴危機中,除了身心上的受創,還可能面臨因躲避暴力威脅而造成生活環境的變遷及不穩定,進而引發內在焦慮、就學中斷以及變換照顧者等壓力,進而伴隨壓力而產生的兒少情緒困擾和行為問題,經常造成親子衝突和親職壓力。更嚴重者甚至因家長無法處理孩子的這些問題而不當管教,形成合併兒虐的現象。然而家庭暴力發生中,目睹家暴兒少實為家暴家庭中的「隱形案主」,其常在合併有嚴重情緒行為問題、遭受疏忽、虐待等嚴重情形下才較有可能被發掘協助。本方案服務居住於新竹市目睹家庭暴力兒少之個案,提供電話諮詢、個案服務工作、兒童證人法庭服務、心理諮商輔導、團體輔導和教育訓練宣導等工作,期盼透過關懷與接納,陪伴目睹家暴兒少度過家庭風暴,平安成長。

新竹區暴力教育預防宣導方案
本方案將進入新竹縣市的大專院校教導暴力教育課程,培訓大專生認識暴力,認同無暴力生活;培訓後的大專志工將擔任國中小暴力教育課程種子,傳承培育兒少從小建立尊重與平等的概念,期許愛與復原力的理念可以散播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