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寧心園

地址:不公開

MAP

電話:(06)312-4626

信箱:stlucy@goodshepherd.org.tw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半

一、緣起
「寧心園」的前身是「美滿家庭服務中心」,成立於民國49年,主要推廣自然調節生育,並作婚前、婚後、婚姻及生育諮詢等個別或集體輔導;民國70年偶然接納了第一個未婚懷孕少女,在協助少女度過難關後,有感於越來越多的失足少女需要幫助,本著天主教反對墮胎及保護新生命之宗旨,在教會的支持及神父的輔佐下,民國71年成立臺南市第一個專為未婚媽媽提供服務的「露晞服務中心」,提供未婚懷孕少女待產安置家園,命名為 「寧馨園」。

民國92年「露晞服務中心」黃荔芬主任過世,當時天主教臺南教區鄭再發主教有感於未婚懷孕問題處遇的重要性,露晞服務中心實有存續服務之必要,殷切期盼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能以多年社會工作專業實務來承接露晞的業務,本會遂於同年4月正式接下這份愛的工作,「寧馨園」正式更名為「寧心園」。

寧心園有感於大臺南地區家暴庇護資源的不足,乃於民國97年3月13日實踐了「哪兒有需要,就往那兒去」的使命,加入為受暴婦女及其子女服務的行列,積極協助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有效解決生活困境,以增強其社會適應能力為方案之目的,提供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一個穩定安全及友善的生活空間。

民國109年因著看見社區未婚懷孕少女的需求增加,寧心園深入社區陪伴未婚懷孕少女及其家庭。協助社區中的未成年懷孕少女,提升其自我照顧能力、了解孕產期基礎知能,提供必要之協助以減少危險待產生活的狀況發生。並協助3young家庭(年輕爸爸、年輕媽媽和嬰幼兒)以穩定其生活、提升育兒知能、穩定經濟收入、建構社區支持網絡為目標,降低疏忽、兒虐、家庭暴力發生的機率,讓兒童能在最佳環境中成長茁壯。

二、服務內容
(一)安置服務:提供非預期懷孕少婦女及特殊境遇婦幼安置庇護

(二)未滿20歲懷孕服務及後續追蹤輔導服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