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19號

MAP

電話:(02)2303-0168

傳真:(02)2303-7671

信箱:whyso.cool@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s://goo.gl/CgTT12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

一、緣起
民國85年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以公設民營方式委託善牧辦理「臺北市萬華少年服務中心」,為全省第一個少年服務外展機構。中心以預防青少年犯罪為目標,在萬華地區的街頭、學校及社區進行外展工作。


於民國87年為中輟生開辦「多元性向發展班/台北善牧學園前身」 作為外展工作與中心工作的配套方案。於民國96年中心更名「臺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至今。


中心為社區型的少年服務中心,提供給青少年一個信任、安全、放鬆的環境,並藉由社工人員所提供的各項服務,陪伴個案得以有良好的發展。目前中心的工作主要以個案工作(家庭)為主,方案工作為輔,希望能回應變化迅速的青少年及家庭需求,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

二、服務對象
凡設籍或居住臺北市中正區、萬華區之10-18歲青少年及其家庭。

三、服務內容
1.中心場館(酷樂園):
中心設有不同功能的空間,如:休閒區、電腦區、食堂區、漫畫櫃區、咖啡吧檯區、練團室、團輔室、ktv室、會談室。內部設施設備包括:桌球及各種運動器材、電玩(PS4、SWITCH)、KTV、電腦、桌遊、飛鏢機、蛇板等,提供青少年一個安全、輕鬆的環境。


2.個案及家庭工作:
針對青少年及家庭多元的需求,如:就學、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家庭關係、社會支持、情緒管理、就業等,由專業社工人員提供會談與相關服務,以全人的觀點陪伴青少年成長與發展。


3.外展工作:
中心針對中正、萬華區分別每周定時定點,進行定時定點的外展據點勘查及經營,外展服務,主動至少年經常出入場所接觸,依其需求提供立即性服務。


4.方案工作:
中心每年針對青少年及家庭辦理多元的方案活動,如:酷樂園食堂、多元興趣社團、大型主題活動;西區好師傅的職業探索體驗、家庭與個人的精心時刻、人際(情感)與任務性團體、青少年志工、19號基地的社區共融。


5.社區工作(19號基地):
中心場館開放給社區民眾(青少年)或社區資源單位租借,促進場館的多元使用;更是主動積極地向各學校、單位、社區進行拜會、議題式宣導、參與社區組織會議、辦理社區共融活動,除了讓更多的人認識中心的服務,同時深化與建構社區支持網絡與營造友善與平等的環境。

▼中心場地租借表單▼

https://pse.is/5j6q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