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中心

地址:976花蓮縣光復鄉林森路51號

MAP

電話:(03)870-3420、870-3033

傳真:(03)870-4246

信箱:hualien@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s://s.yam.com/4NxqR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半

一.緣起
善牧基金會(本會)原鄉服務最初由總會進行全國性的「善牧計畫」並推展開來,主要服務原住民兒童及少年者,於1995年5月16日在善牧總會召開會議,主題「反省原住民鄉鎮問題需求及覓尋資源」,並且在同年11月27日辦理原住民鄉兒童及少年保護工作研習。更於1996年向省政府申請『原住民鄉認養鄉計畫』,內容包括了家庭訪視、親職教育活動、親子及營隊活動等。隨著社會經濟結構快速改變,原鄉旅北的青壯年 族人為能夠給予孩子生活及教育品質,無奈將年幼的幼童託付於原鄉祖父母照顧,而原鄉祖父母卻面臨教養上的挫折,孩童們則反應在國中時期的階段,部落的孩子面對來自不同學校及階層的孩子,其學習程度遠遠落後他人,失去信心的他們,成了學校的頭痛的人物(中輟生/行為偏差),因此於2000年擴展了服務中輟生的計劃『花蓮善牧學園 』,從中試圖尋找適合原鄉部落孩子的學習天堂,小小的茅草屋辦公室兼具課堂教室,帶領著一群年輕小伙子,用不同於學校教學方式的學習方法,走出不同風格的學習之路,也開設了『原住民青少年學生文化成長班』,為一般部落孩子們增添休閒及學習場所,服務區域也由單一的一個鄉,延伸至整個花蓮中南區(鳯林鎮、萬榮鄉、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卓溪鄉)。 並在2003年,在湯執行長向國外募款及團隊的努力下,找到一個永久的落腳之處,一棟三層樓半的辦公室空間,同時也為新的服務計劃『花蓮縣光復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舉行的開幕儀式,揭開了原鄉下一個服務里程碑,至今仍持續採取因地制宜、貼近族人文化之服務,以尊重和確保部落族人享有社會、文化權利外,更以「扶植」、「陪伴」來推動部落社會工作。

二.服務對象
居住於光復鄉內的原住民族的家庭成員及社區民眾

三.服務內容
社區培力→促進家庭關係之活動如親子活動、親職教育講座、社區培力等

團體方案→成長團體、家庭支持性團體、青少年生涯團體等

褔利諮詢→提供社會褔利資訊諮詢窗口

志願服務→成立志工團隊,邀請社區居民共同關心社區(部落)需要的家庭

社會資源網絡會議→集結各方資源,有效運用在服務社區及家庭上

個別化家庭服務→給予家庭預防與支持性服務,如關懷訪視、資源連結等

課後生活照顧班→陪伴部落的學童,如:一起寫功課、學習文化知識、親近族人與土地。

四.目標或期待
根據中心服務的經驗,發現在原鄉所謂困境並非來自於原鄉部落的缺陷。社會的快速變遷,造成強大的社會推拉力,多數的青年外流,留下的是老人、婦女、青少年、兒童,進而原鄉社會的高齡化、單親家庭及隔代家庭型態、兒少教育等問題。甚至原住民文化的流失,這些議題其實都可以歸咎於主流社會所產生的疏離與壓迫。

因此我們期待,中心在地方可以扮演,燈塔-當族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陷入無力感、無助感時,引導聯結社會資源的協助並度過危機。礦工-發現地方優勢,進而增權地方照顧能力,連結外、內部資源與族人共同創造原鄉的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