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心家園

地址:不公開

MAP

電話:不公開

傳真:不公開

信箱:不公開

網址:不公開

詢問時間:不公開

一、緣起
民國81年善牧基金會接受北市政府委託,成立全台第一所婦幼緊急庇護中心-安心家園,之後便不斷有外縣市的案主前來求助,使善牧基金會也注意到台北以外地區 的需求迫切,而地方政府也十分樂意於庇護家園的成立。87年親心家園於台中成立,並完成立案,致力於中部地區婦幼與少女的庇護服務工作,期望能讓婦幼的服 務工作更臻完整 。

二、心情故事

…我是媽媽的皮包…
小鳳與小中分別是小四和小三的小姐弟,常在父親酗酒後遭父親摔向牆壁或用玻璃杯、茶壺、鐵桶丟擊、有時整夜罰跪,而隔天必須帶著疲憊的身體去上學。有天清晨趁爸爸呼呼大睡的時候打了110電話求救,母子三人透過社會局的安排來到家園。

在回答兒童生活問卷中「如果現在可以變成任何動物或東西,最希望自己變成什麼?為什麼?」的題目時小鳳回答:我希望變成媽媽的「皮包」,因為她每次離家的時候,都會帶著皮包,我變成皮包就不怕媽媽走掉。小中則回答:我想變成「流氓」殺死爸爸,他都在喝完酒後亂打媽媽和 我們,我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嫁給她?為什麼要生我?我也想變成「錢」或「家」,因為有它們,我媽媽就有自己的家,可以帶著我們逃開爸爸的毒打。

因為家庭暴力的發生造成媽媽的出走,害怕分離的小鳳想變成媽媽攜帶的皮包,想與媽媽浪跡天涯;在受虐環境學到以暴力解決問題的小中想變成流氓抵擋父親的施虐,為求個安全的環境長大,想變成家或錢。他們被迫目睹父母婚暴行為,也在現場成為攻擊目標。他們生長的環境充斥精神虐待、人身安全的威脅、壓力與創傷,也少了「生存」的意義。日後也許會將暴力行為帶到未來的婚姻中,造成家庭暴力的惡性循環。婚暴目睹兒童需要我們的關 注,同時給予足夠的支持系統,使他們將來有復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