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中心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一段64號

MAP

電話:(03) 8870006

傳真:(03) 8812341

信箱:ruisui@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afwc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半

一.緣起
花蓮瑞穗中心是善牧在花蓮第二個成立的中心,起初為服務中輟學生以將服務擴展至瑞穗,經長期接觸後發現,瑞穗有很多弱勢的族群及等待被協助的家庭,遂於94年在瑞穗鄉富民村(拉加善部落)成立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現今原家中心),開始深入部落,將服務對象從原住民家庭延伸至一般家庭,並把單親及祖孫高危機家庭列入服務對象,中心經歷二次喬遷於107年搬至瑞穗市區也讓服務更為便利。

二.服務對象
1.瑞穗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瑞穗鄉原住民家庭成員。
2.家庭增能服務–服務花蓮縣中南區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萬榮鄉之弱勢家庭成員。

三、服務內容:
1.瑞穗鄉原住民家庭服務,運用與結合在地資源網絡,持續整合服務輸送,以達成預防及解決部落族人多重與複雜的問題。
2.辦理規劃各項活動包含部落權益宣導及講座、親子教育課程、婦女及長者支持性成長團體等相關活動。
3.提供弱勢家庭,給予家庭預防與支持性服務,如關懷訪視、資源連結等。
4.協助弱勢兒少經濟扶助評估及配合瑞穗鄉公所馬上關懷評估小組,連結經濟補助,以減輕家庭之經濟壓力。
5.培訓在地志工人才,以協助中心服務擴展到各部落,發揮民族互助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