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善牧學園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86號4樓

MAP

電話:(02)2721-0616

傳真:(02)2721-0639

信箱:goodyouth@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s://goo.gl/bfsGyS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

緣起

民國87年3月開始配合街頭外展工作的需要,在「萬華少年服務中心」(今「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內開辦「多元性向發展班」(即台北善牧學園前身),提供中輟少年一個安全的生活與學習空間,以培養其規律之生活作息,穩定中輟少年的生活。同年8月「台北善牧學園」開始與臺北市教育局合作辦理中輟學園業務。

民國106年開始,因著實務現場的發現與調整,台北善牧學園服務轉型,透過與學校的配搭與共同承接,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課程,加上社工專業人力協助,讓學生在未完全離開校園前就能被輔導網絡承接住,協助提升在校適應力,增加學習動機。我們期待,透過適性教育與多元觀點,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一、服務對象

須由臺北市各所國民中學轉介,因以下情況而有服務需求者:
1. 中輟經追蹤輔導返校而無法穩定適應原就學環境,經復學輔導會議審查通過,並取得家長(監護人)及學生本人同意。
2. 因長期缺曠課或行為問題需短暫離校及輔導者。
3. 校內7-9年級之對多元課程有探索需求者。

二、服務內容

1.多元試探課程:每學期開課15週,每週三天的服務(週一三四),配合學校八大領域開課設計,提供技藝課程、興趣課程、成長團體等課程。
2.專業輔導工作:設置社工專業輔導人力,進行個案工作、家庭工作、資源系統聯繫、營隊方案設計與辦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