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到不友善的言語或處境,請用擁抱別人的熱情對待自己,或是來學園找社工們聊聊喔!」正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內心裡或多或少一定有不少衝撞和不被理解的苦處,來到台北善牧學園的孩子更需要被社工及師長們共同及時托住,讓他們可以跳脫學科成績的數字,在多元興趣的探索下,找到自信快樂的自己。

成發一開始,由五位學員帶來一場動感勁舞,為冷得直打哆嗦的寒冬注入一股暖流,學員們火力全開的肢體動作,很難想像他們原本的個性內向害羞,對於是開場表演的他們,心裡還是會不好意思的小小喊一下:「為什麼是我們跳舞開場啦?」但還是盡全力秀出苦練的舞蹈,得到成發第一個熱烈掌聲肯定。台北善牧學園社工形容:「這屆學員心思比較細膩,對事物要求可能絲毫不差,心裡才肯過得去,但也因為這樣的細心,他們總是樂於給予同學肯定和讚美,但卻總是忘了對自己好。」於是在主持人的登高一呼下,所有貴賓們一起跟孩子說聲:「你好棒!」

接著登場的是今年每位學員必修的飲調課,同學們可以透過這門課,學習如何品味咖啡以及如何在調飲的世界發揮創意。首先登場的是菜單組,也就是現場抽出三位幸運兒,可以享用學員設計的菜單中的一杯調飲。緊接著是創意組登場,由學員自由發揮做一杯調飲給現場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可愛的學員臻臻不出10秒就調好一杯送給媽媽的黑糖鮮奶,問她做這杯調飲的想法,她說:「牛奶就像是出生那樣單純的模樣,就像我的媽媽。」而甜甜的黑糖,她則神祕地不透露加了多少,她說:「黑糖的甜就是愛,愛是憑感覺不用被定義的。」這杯飲料在臻臻遞給媽媽後,喝在口中顯得格外濃郁香甜。還有學員的特調裡,加了精心製作的果釀,因為水果讓她想起爸爸削水果給她吃的幸福感。

活動中還有精彩的爵士鼓,社工分享學員們在練鼓時,常常「沈浸」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整首歌曲還沒結束,學員已經很認真的打完了,讓大家覺得實在太可愛了。學習花式藍球的學員,有些已經有了基礎底子,這次挑戰難度更高的與觀眾一起協力完成表演,穩健的台風和功力,讓人彷彿置身「百老匯」,享受精彩的表演饗宴。還有電子琴和吉他演奏也是對學員們「不可能的任務」,孩子們一個個單音慢慢彈、一次次的刷弦,不斷地練習才能串成成發舞台上的曲子。除了內心要勇敢跨出那一步,在學習上也需要課後挪出時間不斷練習,發表會展現的成果,證明大家都很認真專注在所選的課程中,時而Solo、時而和同學搭配協作,讓整個成果發表會的下午時光洋溢青春也充滿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