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台北市小羊之家青少年團體結合兒童權利公約(CRC)已邁入第四年,這次善牧社工及心理師要帶著大家挑戰製作表意地圖的「任務」。這群在台北小羊陪伴下長大的目睹家暴兒少分成三組創作,把對目睹暴力的感受(My Feeling)、影響(My Experience)和建議(My Voice),每組以一個長型大紙箱,用四面空間呈現大家討論出來的創作和想法,製作成屬於他們的CRC表意地圖。

感受(My Feeling)是目睹家庭暴力後,最立即也是表面的感覺,青少年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以「怒哀喜樂」對應四季的「夏冬春秋」,也就是在事件發生後各個階段的情緒轉折。當目睹家庭暴力事件發生時,第一個畫面中的小孩表現出強烈的「怒」,就像夏天的烈日般爆裂,畫面中這個階段的孩子吶喊:「憑什麼我生下來要看你臉色?」「我是人,不是寵物!」、「沒來由的發怒是你,到底病的是誰?」畫面中的主角帶著爆炸頭,雙眼發紅,除了憤怒之外,內心也有害怕和自責;接著進到「哀」,原本構圖中的孩子變成流著眼淚的鬼魂,被封在冰晶裡,象徵孩子的心就像最冷冽的寒冬,一切都與世隔絕;過了好一陣子才能進入下一個情緒「喜」,那是像春天的櫻花般,畫面中的主角開始微笑了,象徵一切都有了轉機;也就是在紛爭過一陣子後,好像有一點點解脫的感覺;又再過了好一陣子就到了創作的第四面牆「樂」,因為關係變緩和,作息也可能比較正常,雖然旁邊上方還是有半邊看起來糾結的紛擾,但似乎不再是壟罩在天際,就像秋天代表的豐收,幾番波折和蛻變後,終於有一點沈澱的空間。

影響(My Experience)就是事件後帶來的傷痛,是別人很難理解的,紙箱的第一面表達的是「內外的我」,創作團隊畫出一隻可愛的小豬,右邊是顯露於外溫暖陽光的模樣,左邊是隱藏起來真正的自己,身體滿是烙印,痛苦又深沈,而這個「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處在進退兩難的為難中,想透過畫面傳遞的是,家庭的痛已經讓他們習慣包裝自己,但永恆的傷痕又不想被人看到;接下來是「選擇的歷程」,從箱子底部到上面,畫面就像藏寶圖般充滿岔路,孩子形容這就像一場「生存遊戲」,在攀爬或是逃跑時,很可能繩子就斷了,就掉進像刀山般冰冷痛苦的深淵…。但如果打113或是順利獲救,就可以用上面像是「加油!」「我能保護我自己。」「我不會害怕。」等泡泡中打氣的話語做為自己的鼓勵;再下一面呈現的是「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的想法和需要」,畫面中的學生傷痕累累,被貼滿標籤,傷痛就像被揉捏後的紙團,皺折是無法撫平的;最後一面「小朋友的心聲」,創作團隊想表達的是我們想要有個家,他們形容:「可以吃飽、穿暖、睡好、活好的地方才是完整的家。」請大人感受到孩子內心的渴望。

由於幾年來,這群台北小羊的青少年已經有了多次向大家介紹CRC及與各個不同團體交流的經驗,因此在「創作」建議(My Voice)時,孩子們對自己的訴求都有很一致的想法,希望「家長」不要遷怒孩子,能傾聽、告訴及相信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暖暖的陪伴和被支持;希望「政府」能提供他們聆聽、安全、保護和照顧,這照顧特別是包括身心的健康,不然孩子很容易因為傷害而否定自己;希望「學校」能保護好受傷孩子的隱私,不要被同學異樣對待,一切能夠和平有多好;最重要的一面是孩子們給「天涯淪落人」的話,也是創作團隊覺得最精美的一面,創作團隊想告訴跟他們有類似處境的人的話:「你不能決定你的父母,但你可以掌握你的人生。」「你很棒,把想法說出來吧!」

在完成這三個面向的創作後,也就是完成了青少年的表意地圖裝置藝術,透過這三大紙箱的各四個面,讓觀展者可以細細了解目睹家暴兒少們的心路歷程,而他們認真勇敢地透過團隊力量,把大家共同的想法用各具風格的方式呈現出來。相信未來這群善牧台北小羊培育出的青少年,能繼續到全國各地宣導他們認識的CRC,也期盼透過這次表意地圖的創作,讓他們內心重新梳理一次,在療癒自己的同時,也透過創作傳達出他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