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易造成婚姻、親子關係緊繃,尤其已被暴力襲捲的家庭,在善牧社工關心時,因「有苦說不出」而拒絕服務的比例達7-8成,於是孩子的創傷潰爛化膿,使得個案輔導的複雜度增加。「看不見的傷,最痛」發現這樣的隱憂,善牧社工重新和孩子建立關係,引介專業資源幫孩子創傷復原。也因為疫情,善牧星火傳愛宣傳影片首次以動畫呈現,呼籲大眾加入「善牧星火傳愛計劃」幫助家創兒。凡捐款500元以上,可索取知名插畫家Cindy wume為善牧創作「盛開的羊」插畫系列滿額禮。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民國86年,於庇護所協助受暴婦女時,發現媽媽身旁的孩子,常有撞牆、哭泣等創傷反應,於是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聘請全台第一位專職輔導目睹家暴兒少社工,協助這群被忽略的孩子;至今,善牧已在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七個地區成立目睹兒少服務據點。

善牧嘉義中心督導劉永慧形容,心理創傷輔導需在讓孩子安全、放心的環境進行,很難讓孩子在家用視訊說出心裡話,擔心旁邊有人偷聽,小小孩也會因需透過父母表達而使談話深度降低,因疫情而影響輔導狀況的比例高達7-8成。善牧台北小羊之家主任許瑋倫說:「社工必須『重新暖機』或『從零開始』與孩子建立關係。」加上個案服務複雜度增加,需要更多時間抽絲剝繭,讓孩子願意接受社工的撫慰和服務。

五月初,有位孩子焦慮地跟社工求救:「我害怕暑假,要一直在家裡和可怕的人相處…。」這段日子裡,善牧社工釋出穩定關心,後來好不容易約在公園散步,劉永慧說:「散步也是讓孩子情緒穩定、跟身體對話很好的方式,關鍵在於陪伴過程帶來的安定感。」看見孩子眉頭漸漸解開,才讓社工稍稍放心。「我們不放棄任何可以和孩子靠近和關心的機會。」劉永慧這樣形容善牧社工肩負的使命感。疫情為民眾帶來艱辛考驗,也讓服務個案複雜度增加,極需像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兒童精神科醫師等專業資源的介入,陪伴孩子走出傷痛。

今年善牧星火傳愛計劃邀請到知名插畫家Cindy wume為善牧創作「盛開的羊」,靈感是她感受到植物冒出小芽或盛開花朵展現的幸福喜悅,Cindy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永遠記得自己閃閃發光的樣子。」與善牧強調「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相呼應,今年善牧星火傳愛宣傳影片https://youtu.be/kFW5ltQUt0s,因疫情首次以動畫方式呈現,希望受助者感受到褓抱在懷,被珍視的溫暖感受,進而找到生命價值及對未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