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善牧三個預防暴力宣導單位-台北中心、新竹小羊之家與台中中心共同規劃的「2023 善牧闖關趣-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園遊會,已於 8/19 在台北花博順利落幕。當天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有許多家長直呼「太好了!是個很適合跟孩子一起討論的好機會」,還有民眾詢問「是不是每年都會辦這個活動,下次還想來參加!」

本次活動特別規劃了五大展區,希望透過不同感官與跳脫傳統教條的體驗,提升民眾對於尊重界限與情緒溝通的認知,更進一步推廣暴力預防。這五大展區分別是:靜態展示區、暴力迷思主題區、情感教育主題區、求助管道主題區,以及情緒抒發體驗區。

在「暴力迷思主題區-防暴起步走」結合了丟骰子與跳格子,讓民眾來挑戰不同的暴力迷思問答題。過程中真的有民眾原先認為「男生又高又壯,怎麼可能會被女朋友打」,經過工作人員的引導討論,民眾才驚覺「對耶,這好像是一種刻板印象…」實際上暴力是不分性別、年齡、權勢的,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暴力受害者,所以暴力預防的認知真的十分重要喔!

來到「求助管道主題區-勇闖冒險島」,小朋友都很想幫助喵艾絲完成冒險,在爬格子途中遇到星星就要接受挑戰,例如:「遇到暴力事件,我們應該先做哪個呢?A.保護身體重要部位並逃離現場 B.向他人求助 C.保留證據」工作人員耐心和小朋友說明,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做的事情,並不一定要依照順序,而是要看現場狀況隨機應變!帶著小朋友去思考,而非提供標準答案背起來。

漫畫中的汪達肯定是今天大家最關心的角色了,在「情感教育主題區-情緒套圈圈,貼出好關係」的關卡中,大家都努力揣摩在衝突事件下,汪達會是怎麼樣的心情、會有哪些感受以及原因。除了表層情緒外,我們也透過情緒冰山的概念,引導大家覺察內在深層情緒,幫助民眾無論是在解讀自己或他人的情緒,都能有更立體的觀察與理解。接著還有一個小挑戰,就是要透過套圈圈把情緒圈出來,差點套中的扼腕聲跟一次就成功的歡笑聲此起彼落,連爺爺奶奶都玩得很開心。

除了找出汪達生氣背後的情緒之外,當然還是要幫助汪達解決問題囉~民眾透過認識善意溝通「我訊息」三步驟,讓汪達可以好好地與萌牛溝通。有民眾特別拿出手機拍下來,表示想回去與家人朋友分享。

另外,所有情緒的出現都應是被允許的,只是需要有適當的情緒抒發方式,因此,在「情緒抒發體驗區」中,我們不僅向民眾介紹安全抒發情緒原則,並提供多種情緒抒發小道具,讓民眾可以嘗試體驗。

除了運用趣味的遊戲互動,在靜態展中還特別設置一個暴力體驗區,邀請民眾體驗正負向語言對自己的感受是什麼?並從體驗活動中理解到「暴力與自己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暴力不僅限於肢體上的傷害」,唯有在關係中尊重彼此的界限,才能讓雙方的感情更融洽也更自在。就像本次活動的靈魂標語,希望大家一起「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