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高雄中心於07/24-08/04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辦理為期兩週的「戲說異國FUN暑假」暑期生活營,帶領孩子用戲劇的方式,體驗新住民父母來台的初期生活,同時,以多元媒材為主題,讓孩子們發揮美術創作能力。

長期服務新住民和單親家庭的善牧高雄中心,觀察到多數家長需顧及家計,孩子在暑假期間只能仰賴學校或安親班代為照顧,為減輕家長的負擔,同時給予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舉辦二週的暑期營隊。今年營隊有二個主題,第一週邀請快樂鳥劇團,帶領孩子們用兒童戲劇的方式,呈現新住民父母來台生活的辛苦和不易,同時讓孩子了解父母過去的經驗。除了戲劇規劃與排練,活動之餘規劃手作課程,透過纏繞畫、造型氣球作品成為舞台佈景裝飾。

 劇團小夏老師用豌豆三兄弟的繪本故事,讓孩子改編並取戲劇名為《冒險的豌豆》,呈現新住民為了夢想離鄉背井,以及如何運用智慧、尋求協助,努力跨越困境,找到新生命的過程。老師教導孩子用肢體語言來詮釋自己的名字,練習肢體表達。用聲音遊戲讓孩子們扮演人體播放器,根據題目來表現音量大小和情緒,如:「請給我音量為30%的生氣」、「請給我音量為70%的開心」。在遊戲中,孩子能練習戲劇所需要的技巧,在彩排時,小演員們不是專注在舞台上的排練,就是認真地看著劇本背台詞,都希望能將這齣戲完美呈現。

 第二週的主題為多元藝術媒材認識與創作,課程內容有陶土杯、輕黏土手拿鏡、自畫像、熱縮片及彈簧杯。在自畫像課程中,除了運用水彩,還加入了生活中常見的廣告單,孩子們發揮創意,將自己喜歡的物品剪下,佈置在自己的畫作中。每堂課程老師僅會引導孩子工具的正確操作方法,作品如何呈現則是完全尊重孩子的想法,期待每個孩子的創意都能發揮到最大值。讓社工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有位很調皮的小男生,社工總是要顧著他才不會跑來跑去。今年再次參加暑期營時,一聽到有美術課,就開心地呼喊:「我最喜歡美術課了!」與去年不一樣的是,他今年很專心的坐在位子上創作,社工看見他的成長直呼,「孩子們真的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