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年初台北善牧學園的成果發表(以下簡稱成發)中,吉他班帶來這首「稻香」,其中的這句歌詞對學員深具意義。經過好長一段時日的相處,每當善牧學園的社工詢問孩子:「你覺得什麼最重要?」他們總不假思索地說:「家。」而台北善牧學園成發裡,學員們邀請的最重要貴賓就是學員的父母和師長們。希望讓最親密的家人,看到他們在台北善牧學園的成長和蛻變。

這學期出席成發的共有七位學員,個性有內向、有活潑,相同的特質是都在自己的興趣和夢想上默默努力學習。有學員們在成發的前兩週就無時無刻卯起來練習,對興趣的熱情擋也擋不住。當天首登場的是冬瓜和小茹帶來精彩的表演:可愛俏皮的街舞,舞步隨著節奏傳神到位,很難想像原本一緊張就會腳軟的害羞學員,就是現在在舞台上魅力四射的Dancer。最後他們以俐落的劈腿做結尾,把現場貴賓們的情緒帶到最高點。

接著是小黃呱帶來的電子琴表演,聽著美妙的旋律從指尖流潟,優雅的雙手聯彈是她勤奮苦練的成果。學園社工說:「去年小黃呱在成發中,只敢在舞台角落怯生生地用單手彈著,她真的進步許多。還有學員們精彩的特調飲品、爵士鼓、花式籃球、精油按摩和造型氣球表演,其中飲調、精油按摩、造型氣球更是邀請師長跟家長們上台同樂,親自體驗跟享受學員的服務,促進彼此的關係與情感連結。

壓軸是吉他班帶來的「稻香」,帶著大家回到了那個熟悉溫馨的氛圍中,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成發,還有大儒默默練習的安可曲「浪子回頭」,歌聲強大的渲染力讓大家忍不住一起哼唱。回想這一學期學員的學習,學園社工分享:「這學期吉他班欣沁主動跟老師學習超高難度的『撥弦』,即便只能彈出1-2句,也是很值得鼓勵喝采的。」這個小插曲正是今年學員們的學習寫照,期待學員們持續這樣的認真和熱情,為下半學期帶來更精彩的收穫及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