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心家園生輔員羅淑鎂112.07

夫家是非常傳統的大家庭,經濟來源無法自主,當孩子漸漸大了、開銷也大,孩子鼓勵我出去找份工作,找回自己的尊嚴,我為了孩子及自己勇敢的踏出那一步,要證明我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撐住屬於我的家。

離開職場20幾年,和社會已經脫節,要找適合的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上天巧妙的安排下得知善牧基金會親心家園剛好有生輔員職缺,安排和親心主任面試之後,又去總會和執行長湯靜蓮修女面試,修女慈善的面孔、親切的語氣,讓我卸下了心防,放鬆地回答修女的提問完成最後一關面試。

在民國94年1月13日我來到親心家園,是台中市唯一一家24小時受暴婦幼緊急安置家園,這是我工作的秘密基地,在工作上第一個遇到的難題是要熟悉全部個案的名字及跟個案相處,心中充滿焦慮與不安,我不擅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也不擅與陌生人交際,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嘗試著利用空檔及備餐時和個案聊天建立關係,去發掘婦女的興趣與才藝,長時間累積的經驗讓我突破恐懼,與個案的互動漸入佳境。我是電腦白痴,但這份工作需要文書處理,必定要用到電腦,在同事細心指導下,也一一克服了困難。

記得曾服務一對年幼兄妹,生活無法自理,工作人員扮演媽媽的角色,早上起床陪伴、教導他們刷牙洗臉、上下學接送,還有一些日常生活的照顧,這位妹妹和我互動密切,我當班時隨時都會跟在我身邊,讓我覺得好溫馨,經過十幾年的歲月,這位小妹妹現在已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到現在我還非常想念她 。

某位身心障礙的婦女手被相對人打到骨折,生活無法自理,上廁所需有工作人員協助穿脫、洗澡也需要幫忙,身上的傷勢痊癒之後,我們開始培養她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也都有了成效,與我們的互動越來越親近,情感也能夠表達出來。

有位婦女讓我印象最深刻,那時是她進家園的第一天晚上,陌生的環境讓她極度恐慌,情緒相當不穩,說什麼都不去房間睡覺,待在客廳坐立難安,我握住她的手安撫她的情緒,剛開始她有些抗拒,我再次握著她的手,她終於卸下了心防躺在沙發上,她還是無法入眠,我一手握住她的手,一手輕輕拍著她的背,就像安撫孩子一般,她居然真的睡著了,拿件被子輕輕往她身上蓋,看她睡得安穩,我的心也放下了。

懷念當初來到親心和婦女們一同備餐及用餐的日子,會在廚藝上相互交流,分享她們在夫家及在家園生活的差異,婦女感謝家園給她們有個溫暖沒有恐懼的家,婦女的分享會使我心裡五味雜陳,一是對我們服務的肯定,一是為婦女的原本的生活感到辛酸。每每回想起那段日子看到婦女表情顯露幸福的樣子,看見她們的改變,心中滿滿的感動,這是我在親心家園服務最大的成就感。

我很幸運地來到善牧基金會這個大家庭,有好同事、好主管,大家能接受我的缺點、讚美我的優點,給我強大的力量安心的在親心家園服務了18年,在這過程中有挫折、有歡笑、有感動的淚水,雖然辛苦也甘之如飴,學習電腦、規劃活動、與個案的互動、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照顧別人…,何其有幸來到善牧,它充實了我的人生,讓我發現自己內在的優點與力量,賦予我滿滿的復原力。

今年將屆退休,親心家園是我第二個家,是我人生改變的起點,人生黃金階段是善牧給我的,我與善牧的故事不會因退休而休止,而是會以另外一種方式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