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台北市信義婦女支持培力中心(以下簡稱信義婦培中心)長期關注性別議題,在社區做議題宣導、活動及展覽,希望做到一級預防的教育。7月7日、8日舉辦「我的身體我做主」兒童營隊,帶著即將升上國小5年級及6年級的學生,從認識自己身體開始,學習保護自己,避免落入性剝削危機。

孩子開始接觸3C產品年齡越來越低,加害者易透過網路科技騷擾、侵害兒少權益,除了學校宣導之外,在社區走往前端做預防,期待在事情發生前可以多做些什麼,降低憾事發生機率。信義婦培中心主任連雅萍分享,兒童營隊把年齡定在五、六年級,這些孩子漸漸開始發育,對身體、性有些好奇,他們可能不是那麼理解,可能自己盲目摸索,我們希望可以給一系列完整的「學校沒教的事」,說清楚講明白,讓孩子有正確的認識。

▋ 認識身體才能好好愛自己
活動第一天,課程從認識身體開始,這是一堂不分性別的月經教育課程,進而透過團體活動方式,幫助兒少建構自我身體界線。課程介紹身體跟構造,透過小遊戲加深孩子印象,並實際操作使用衛生棉,男同學雖然發出扭捏的聲音,但操作比女生還順手;也有女生第一次接觸,不知道怎麼打開衛生棉外面包裝,還要再研究一下。同時,展示衛生棉以外的生理用品,像是棉條、月亮杯、生理褲等等,讓孩子了解這些功能、用途,怎麼好好愛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打破處女膜迷思,有正確的觀念。

身體是立體的,當它畫成平面,可能就會感到困惑,活動中老師帶來男、女模型,讓孩子先分組討論像是喉結、陰毛、陰莖、卵巢、子宮、陰道口等身體構造,再派員回答;搶答時,有同學聽不懂題目,勇於舉手問老師什麼是勃起,老師也趁機作了詳細解釋,探討青春期會有的狀態。

大部分孩子說勃起是「看色瞇瞇的書」、「看色瞇瞇影片」的時候,而男同學舉手搶答說「早上睡醒的時候」,女生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男生會晨勃,對彼此多了一層認識。老師說明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在青春期賀爾蒙比較旺盛的時候,賀爾蒙會導致勃起,並且跟大家分享,如果看到男生有勃起的現象,不要以為對方很色,或是意圖不軌,有時只是因為賀爾蒙關係,還是要有體諒別人的時候。

連雅萍表示,課程很棒的地方是讓孩子更正自己的觀念,有正確的認識,重新認識跟思考,「喔~原來是這樣」;男生需要認識「月經」,女生也需要了解「勃起」,明白身體構造後,才學會去尊重彼此,多些對異性的同理。

▋ 拆解情境危機 建構安全對話環境
第二天課程透過專業桌遊、競賽等方式帶著孩子認識性別暴力是什麼,如何正確使用網路及網路常見的陷阱,用許多情境題帶著孩子拆解危機,分辨網路上騙人的手法,如果遇到了可以怎麼求助,找哪些單位協助。同時議題也包括了網路霸凌、性騷擾、自我界線,非常多元且符合孩子現實狀態。

現在孩子數少,可能沒有手足,和家人關係很親密,當進到團體的時候,也許就會有一些衝突,有的人會不喜歡他那麼近,那要幫助孩子去尊重對方可能不像家裡可以那麼親密的狀態。老師現場讓孩子模擬選座位,討論每個人的安全距離,孩子們想到在學校上課選位置時的內心交戰,就會更深刻去記得那個界線。

帶著孩子看最近台灣社會很紅的ME TOO運動,這不只有大人會遇到,孩子也有可能會遭遇到,這是提前宣導教育很重要的預防工作,我們讓孩子明白只要他覺得不舒服就是一種侵犯。以摸背為例,有同學覺得摸背無所謂,有人覺得搭肩摸背就是性騷擾,老師帶著大家做討論,而孩子們也都很熱烈地詢問:「是認識的人?」、「陌生人?」、還是「朋友」。除了對象不同,摸的方式孩子也討論很熱烈,是「叫我拍肩」的那種觸碰還是「色瞇瞇的看著我」的摸。營隊中提供孩子安全對話空間,協助澄清觀念,連雅萍分享,現在的孩子有些是懂得保護自己,那個觀念有被學校或是家長建立起來,但也有的孩子很一張白紙,落差很大。

性騷擾在舊有的觀念裡比較是實體的,像是跟蹤、跟哨、寄禮物等等,可是現在越來越多透過網路通訊騷擾,跟網路有關係,即便把舊帳號關掉,另開一個新的,有心人還是可以透過很多關係方式搜尋到當事人。老師提醒孩子要分享生活不是不可以,可以好好享受當下的環境、氛圍,等回家的時候再做這些整理、打卡,是比較好保護自己的作法。

▋ 「我的身體我做主」兒童營隊下次見
兩天的營隊活動,孩子們覺得非常有趣,在遊戲中、分組競賽裡學習,從了解自己身體、自己界限、自己需求,然後學習怎麼自我保護以及尊重別人,連雅萍強調,我們期待透過開放討論,幫助他們找到在青春期或即將邁入青春期,對身體、性事好奇的答案,不再自我盲目摸索;從服務中也發現,大部分的學生都知道遇到事情要說出來、要找大人求助,但孩子也會懷疑真的能說嗎?該說嗎?說了會不會怎樣?會有許許多多的擔心。我們必須讓孩子知道這個錯不是你,可以找信任的大人、正確管道求助,保護自己。

營隊順利落幕,看見孩子們玩得開心也很有收穫的回家,相信這些實用的觀念會在他們心裡種下小小的種子,陪伴未來成長路上,能具備更多力量面對許多性別議題。前端的預防工作勢必不斷不斷的進行,「我的身體我做主」兒童營隊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