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心園

「社工,我要變得更好,更穩定。我要能好好地跟法官說我遇到的事情和困難,希望法官可以幫忙我!」因家暴來到家園安置的美麗,剛來時很徬徨不安,總是小心翼翼,也客客氣氣的。看到美麗從客氣到勇敢,這樣的改變,讓人覺得庇護所的工作雖然精神壓力與情緒負荷很大,但很有價值。

▋ 歡迎來到身心靈療傷站

美麗長期受到男友的精神暴力、恐嚇騷擾,雖然想要分手,但每次提分手,總是引來男友更強烈的反應,甚至更進一步的騷擾美麗的兒女,跑到美麗兒子的公司裡咆哮。面對這樣的狀況,美麗對家人感到抱歉,不敢、也不想要再造成家人的困擾,因此選擇到家園庇護安置。

剛來到家園的美麗,睡不好、也吃得少,多年前癌症的治療,讓美麗的身體總是感到疼痛與不適。在心情煩悶的情況下,美麗像是長時間壟罩著烏雲一般,沒有笑容,也沒有生氣。當家園有陌生人來時,美麗也會趕緊躲回房間,擔心害怕是不是男友,或者是男友認識的人,怕自己被找到。

家園的專業團隊經由相處與觀察,評估美麗現在的身心狀況,大家一起動員,討論如何來協助美麗。

日常生活中,生輔員帶著美麗一起討論當日的餐點,一起準備午晚餐,透過在廚房烹飪時的互動,在放鬆的情境下,美麗分享自己的過往,讓我們更了解美麗;生輔員也藉此知道美麗的飲食習慣,適時地調整味道,提升美麗的食慾。同時,生輔員鼓勵美麗可以多多到家園附近散步,或者在家園的療癒花園澆花、走走,希望美麗透過適當的活動、運動,緩解身體的不適,也提升體力。

社工員帶美麗就診身心科,透過藥物穩定焦慮感,夜間也睡得更深沉、安穩。同時也不斷向美麗保證,會按時帶美麗就醫、領藥,降低美麗過去屯藥的習慣。當美麗的身心因著規律的作息、家園團隊的努力逐漸穩定時,社工員也開始和美麗討論未來的規劃。

初期,美麗的子女擔憂庇護所不能久住,很快地幫美麗找好租屋處,希望美麗趕緊搬過去。經過社工員的解釋與溝通,美麗和子女總於放心,也安心地讓美麗在庇護所內住下,直到保護令開庭、核發,對美麗更有保障時再離開家園。

現在,保護令即將開庭,美麗雖然有些擔心,但美麗在家園生活一段時間了,心安定了,生活過程中也透過社工員辦理的團體,在互動中看見自己的優勢,對自己多了一點信心和肯定。當美麗主動和社工員說:「社工,我要變得更好,更穩定。我要能好好地跟法官說我遇到的事情和我的困難,希望法官可以幫忙我!」我們知道,美麗長出了屬於他自己的力量,找到了他的「復原力」。

▋ 陪伴走過身心靈受傷的路程

庇護所承接在家庭、親密關係中受到暴力的婦幼。當婦幼來到家園時,已經經歷太久的暴力對待,不論是身體的、言語的、精神的不當對待,讓他們經常是傷痕累累的。這些傷痕累累,不只是身體的,同時也有心靈的與精神的。長期生活在被貶抑、辱罵,不知道何時會飛來杯子、煙灰缸的日子,讓婦幼總是保持警戒,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施暴者情緒穩定時的甜言蜜語與經濟控制、生活交友控制,經常是婦幼難以離開施暴者的原因。

庇護所的工作是照顧受到家庭暴力或親密關係暴力的婦幼,由於身心靈受傷,其情緒、身心狀態、語言與行為,時常因著受傷時發展出的自我保護機制,而具有情緒低落、沒有自信、言語攻擊、歇斯底里、邏輯混亂等情形,因此受暴的婦幼需要專業的評估、支持與陪伴,這是一段不容易的路程,我們秉持著「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期待陪伴著他們走過這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