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心園服務個案分享

我是一名年輕媽媽,去年認識了男友,他很照顧我也很疼愛我,會徵詢和尊重我的意見,滿足我的需求,後來我便與男友同住一起。我們兩個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日子過得很自在,但在有了寶寶之後,我發現我的體力負擔越來越大,常因為身體不適的關係,影響到工作表現。

辭去工作之後,男友很照顧我,但想到之後要育兒、坐月子,沒有生產經驗的我,身邊沒有親友可以提供我相關協助,也沒有人可以教我或幫我坐月子或是照顧育兒。後來透過市政府的社工得知,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寧心園可以協助年輕媽媽待產跟坐月子,裡面也會有人教我怎麼照顧小寶寶,我覺得好像看到了希望,但又有點擔心和男友分開到陌生的環境去生活。

透過您的長期捐款,幫助許多弱勢家庭、婦女與家創兒,您的愛心,是我們服務的有力支柱,讓我們得以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在跟男友討論後,我決定到寧心園待產及坐月子。剛到這裡時,確實有些不習慣,因為原本在家只有我跟男友,在這裡有好多人一起住,大家的習慣不太一樣,我的個性安靜,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常常感到尷尬。

但是這裡的人都很照顧我,社工請護理師來教我怎麼辨識產兆,讓我了解懷孕時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而家園內的生輔姊姊跟阿姨時常關心我的肚子有沒有硬、教導我怎麼煮飯,讓我也慢慢熟悉了家園的生活。

之前我在家裡都是外食,或是去男友的阿公家吃飯,我發現連切菜這件事情都不是很容易,切大切小、斜切或是滾刀切,其實都是功夫,在生輔阿姨和姊姊細心的指導下,我學會烹飪,未來我回家後也可以開始煮給男友或者寶寶吃了。

在寶寶出生後,我才明白照顧寶寶多麼不簡單,從接他回來之後,我沒有一天晚上是好好睡覺的,寶寶哭得很慘的時候,我也好想一起哭,幸好生輔姊姊跟阿姨都會來我房間幫我照顧寶寶,他們教我用乳液幫寶寶按摩減少脹氣,孩子舒服的話也就不會哭鬧了。這個方法好有效,因為我的孩子不太會打嗝,有時候都不知道他的肚子到底還有沒有氣在裡面。

家園很貼心,因為幫孩子換大小號,房間裡常有一些很重的味道,家園得知便提供我除臭噴霧,讓我的房間可以維持乾淨清新,此外,社工在我坐月子時請護理師協助我產後照顧及排惡露,護理師讓我了解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照顧寶寶雖然很重要,但是照顧自己也同樣重要。

在離開家園的那天,社工及生輔員擔心我回去之後育兒開銷大,給我很多的東西,有寶寶的沐浴乳、乳液、奶瓶消毒鍋、奶瓶還有嬰兒背巾;也有大人使用的洗髮乳、沐浴露及衛生棉。真的很謝謝善牧寧心園,在我困難的時候,給我很多幫助,教我很多知識,也給我許多鼓勵,讓我可以好好面對未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