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 湯靜蓮修女

     善牧修女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於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服務遍佈全球七十多個國家。今年3月15日至3月17日台灣善牧參與舉辦為期三天的「2022年善牧亞太圈線上會議」,參與的地區包含東北亞省(台灣、韓國、中國、香港、澳門)、日本菲律賓省、澳洲與紐西蘭省、北印度與尼泊爾省、印尼省、南印度省、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省、斯里蘭卡與巴基斯坦省,並成立新的國際團隊,為將來整合不同單位的合作經驗,以及培育工作做準備。

     回顧17世紀,善牧援助婦女和女孩子的工作主要是由修女們,加上一些使命夥伴(mission partner)執行,然而,隨著時代演進,聖召減少,修女數量下降,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多,從25年前開始,善牧修女會鼓勵和更多使命夥伴合作,因著夥伴們的參與,得以在涉及責任的領域,支持著善牧工作持續進行。因此,這次會議除了善牧修女會600多位修女參與外,其他國家與台灣的工作夥伴也都參與其中,一同為國際團隊未來的需要進行分享與討論。

     「普世正義文化」(Unicersal Culture of Justice)是一切使命與工作的基礎,善牧的基礎是愛,並透過正義的工作展現,在推動這項革新與成立修會國際團隊,修女與使命夥伴合作,需要保持開放的心胸(open mind、open heart、open will),加強互動關係。善牧強調的普世正義,是讓真正需要的人可以獲得資源,在組織上,家園可以互通有無彼此幫助;在服務上,連結社會資源,做為愛心企業與受助者的橋樑,共同協助服務對象走出生命幽谷。

     可惜的是,人們內心的憂慮與不安全感,導致互相猜忌、敵對,希望拿更多資源在身邊,將資源囤積起來,甚至超過實際需要的,以致於全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不管是否真的有需要。然而,天主是仁慈大方的,祂知道人們的需求,創造了世界,同時也提供足夠豐盛的物資給需要的人。

     35年前當善牧修女會進到台灣之後,很早就開始與社工們組成夥伴關係,一起進行服務,除了會內同仁,夥伴關係也包含很多認同理念、願意一起工作的族群,像是企業、捐款者、志工、服務對象……,無論個人或團體都熱情參與及負起責任,好好運用我們已有的資源創造在地化的服務,以推動使命。

     透過這次亞太圈會議與國際接軌,並強化善牧精神,謙虛地學習其他國家的服務經驗,奠定落實在地工作的基石。相信持續的推行工作,每個人都努力一點點,總有一天會累積成好的效果,看見社會正向的改變。我們需要更多人支持善牧理念,成為最有力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