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樂團去年12/18舉辦的成果發表呼應聖誕節令,團員和貴賓都以紅色或綠色妝扮出席這場好不容易的盛會。這群由對音樂擁有滿腔熱血的社區青少年組成的IP樂團,成立已邁入第四年,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團員們的學習方式得被迫改變,有別於以往班級團體上課的方式,社工協助讓團員把樂器帶回家,透過線上授課讓團員與音樂老師們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個別化學習;也因為這樣,對於團員的挑戰性更高,因為許多曲目都得獨力呈現。比方是自彈自唱,對許多團員就是從未有過的嘗試!

有別於以往IP樂團成發的表演曲目,這次以「經典/老歌/感恩」主題呈現,團員們得花更多心思聆聽符合經典又可以表達感恩主題的曲目,還要學習自己做開場介紹。吉他手若芸詮釋跟媽媽一起選擇的「蚵仔麵線」,若芸說這首歌要謝謝媽媽就像「蚵仔麵線」般,相伴在她學習音樂這條路上。

吉他手韋萁表演了「Say you won’t let go」且感性地說:「我很喜歡這首歌,感謝三年前的自己決定加入IP樂團,才有足夠的音樂實力能夠自彈自唱表演這首歌。」另外,特別到場給予支持的韋萁爸媽,也給她「初試啼聲」的表現打了80分的暖心肯定。

接著上台的爵士鼓手建琪,入團近兩年,從去年成發的內向到現在樂於在台上分享他最喜歡的英式搖滾風格,而他當天表演的TRASH樂團「Take you out」,其中富技巧性的「雙擊」動作,讓參與的貴賓們直說:「太帥啦!」接下來,Keyboard手美蓁彈唱的老歌「夢醒時分」則是媽媽的最愛,平時忙於學業及打工的她,再忙總會擠出時間練習,成發前一天,她練到半夜三點半,希望呈現最精湛的表演。

另一位Keyboard手龍婷,每週遠從萬里搭車來台北學音樂,選擇的曲目「忽而今夏」是想感謝前年夏天認識的朋友,帶著她找到面對事情的勇氣,並且看到缺點努力改正,希望未來能成為更好的自己。現場的大家沈醉在悠美的音樂中,也感受到IP樂團的成長蛻變,表演尾聲在吉他手勁緯彈唱的「再見」中結束。

善牧IP樂團選擇在2021年畫下句點,回顧四年的果實甜美,音樂路上許多團員從零到可以自彈自唱,人生路也是從國中陪伴到高中、大學,實在精采。因為是IP樂團感恩最終回,當天的壓軸時刻,由台北善牧學園社工及阿軒、泉及KANE三位老師帶給團員們彩蛋,組成「花襯衫樂團」把祝福化做旋律,帶來旺福樂團俏皮的歌曲「莎喲娜拉」,祝福團員們下一個人生階段要繼續向前走,做自己的主角。台北善牧學園吳金雲主任說:「IP樂團這一路走來,陪伴了近20位青少年進入音樂的世界,過程就像低頭插秧的農夫,回首來時路,發現秧苗慢慢成長茁壯,彼此一起走過彼此的人生,希望未來團員們到外面闖一闖,用音樂感動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