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善牧復原力節「小小志工體驗營」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畫上溫暖的句點,小志工們與家長一同分工打掃家園、消毒玩具,幫助家園裡的寶寶健康成長。看到小嬰兒活潑可愛的模樣,家長與小志工們的心都融化了,結束後有小志工開心地告訴工作人員說:「我下次還要來服務!」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安置0-2歲的嬰幼兒,不少人會誤解,在安置機構的孩子都是孤兒,當社工問小志工知不知道為什麼孩子會到嬰兒之家時,小志工們都回答:「因為沒有爸爸媽媽。」社工趕緊解釋,這些孩子都是「有」爸爸媽媽的,因為家裡的因素,比方未成年懷孕、入獄服刑等而沒辦法照顧他們,才會由善牧幫忙照顧。

在善牧夥伴們的介紹中,小志工與父母們逐漸打破以往對安置機構的刻板印象,了解機構在做什麼。在認識機構工作之後,小志工們彼此同心協力進行志工服務,包含:掃地、擦欄杆、擦窗台,消毒寶寶們的玩具等,在家長的陪伴下共同完成清潔嬰兒之家的小任務,一同度過富有意義的親子時光。其中有位爸爸是台南嬰兒之家的長期資助者,今年帶著6歲的兒子來當志工,將這份愛心轉化為實際的行動,他說:「我也想讓孩子能親身體驗幫助別人的那份精神。」

做完清潔任務後,善牧台南市區主任謝惠真帶著小志工們至一樓參觀寶寶們的生活空間。剛從午覺中醒來活動的寶寶們與窗外的小哥哥、小姊姊們對望,小志工們則用著溫暖的眼神,注視著寶寶們在生活空間的一舉一動,並不斷向爸爸媽媽或善牧夥伴關心寶寶們的情況,「老師,小baby他站起來了!」、「老師!他幾歲了?」。謝惠真細心地為孩子們解答,帶著大家更認識寶寶們的生活,讓大家知道,透過剛剛的服務工作,可以為這群可愛的小天使帶來更乾淨、更健康的環境。

最後善牧工作人員們帶著小志工認識善牧在進行助人工作時,所運用的重要技巧─復原力,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們知道復原力是每個人都有,可以幫助自己與他人從困難中再站起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