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善牧新竹小羊之家舉辦親子遊,期待透過服務中的目睹兒少和家人們一起出遊,建立彼此更多愉快正向的經驗,同時也希望在活動互動中,以「家庭帶家庭」的方式,彼此間分享、交流親職心得。有別於以往的是,這次家庭日與「荒野新竹特導團」合作,帶著孩子和家長們一起回歸大自然的懷抱,來到偏鄉古厝邊,學習認識野菜和種子,並在田邊廣場前圍爐享受手作麵疙瘩,這一天,孩子及家人和社工們共同度過了一個純樸難忘的田間時光。

活動中,荒野新竹特導團帶著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植物種子,「種子的奧祕就是生命的奧秘,生命歷程的奇妙帶給每顆種子長成不同的未來。」導覽員這樣形容,從外型、顏色到氣味都別有洞天。在導覽員的介紹下,大小朋友們都睜大眼睛,好奇的發問及興奮地探索。接著上場的還有種子套圈圈、植物變魔術等精彩橋段,親子們共同沈浸在大自然的奇妙中,彼此間的距離更近了。

 

農田旁有個小圳,清徹的溪水匯成一條小河,於是導覽員帶著大家到田邊感受流水的沁涼,同時體驗在生活中常聽到的俚語:「摸蛤仔兼洗褲。」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感冒著涼,不放心讓孩子玩水;但孩子也想像其他小孩般在溪中玩水、摸蛤仔,這看以無解的親子互動中,在善牧社工的細心安排下,讓親子各自有空間,導引彼此從建立規則開始來達到狀態平衡,當時有一對親子,後來是孩子願意把褲管再捲高,避免被溪水打溼,而家長也願意讓孩子適當的玩水,彼此不因為「擔心」而讓相處陷入僵局。

 

而家長們也在彼此熟絡後,交流生活日常點滴,學習在不同狀態下的情緒排解方式,讓有著不同處境,但心中被生活節奏填滿的家長們,內心能如「定錨」,安定下來。這天愉快的親子時光,幾乎都是就地取材,帶著大家探索身邊精彩有趣的人事物,回到田野間,大家身心靈都受到暢快的洗禮,「不必昂貴的花費,親子間的快樂垂手可得。」新竹小羊之家主任李淑沛這樣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