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 湯靜蓮修女

為提供安置兒少一個安全且具支持性的療癒環境,衛福部社家署委託善牧協辦,與洪文惠老師團隊計畫、研究、推廣「創傷知情照顧」的輔導理念。所謂「創傷知情照顧」,是了解過往創傷經驗對兒少身心發展的影響,當照顧者受到兒少日常外顯行為挑戰,能敏感到服務對象的創傷可能。

 

記得有個12歲女孩曉鈴,她的母親在八大行業工作,是她唯一的親人。曉玲跟我們說,當媽媽有客人時,她們能住進五星旅館;沒客人的時候,就會流浪街頭。這個小女孩擁有極度自由,她媽媽從不約束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後來,政府強制將她安置在我們的中途之家,曉鈴依舊來去自由,常常未經告知就在外住宿過夜,第五次甚至帶著其他家園少女一起離開家園,修女們覺得,不行,要「好好溝通一下」。於是讓所有女孩子都可以出去玩,曉鈴留在家裡與年長的修女一起做清潔工作。修女看她心情好轉一點時,跟她說:「你知道嗎?你帶那個女孩子出去玩,她媽媽擔心到整個晚上都沒辦法睡覺。」曉鈴不可置信地睜大眼睛說:「蛤……媽媽都會這麼關懷自己的女兒嗎?我媽媽從來沒有關懷過我,也沒有照顧過我」修女明白她的外顯行為,緣於過去成長經歷,用更多的耐心陪伴、關懷曉鈴,她們一起煮飯、聊天、也教導她如何做家務。曉鈴感受到修女溫暖對待,最後紅著眼睛跟修女說,「我不會再跑了」。

以為這樣就可以了嗎?那只是一個開始,要曉鈴好好坐下來做功課、聽課是非常困難的事,要慢慢培養,所以創傷知情的理念是非常的重要。當兒少出現問題,不再只是問「他有什麼問題?」而是問「是什麼樣的背後因素使他形成這樣的行為?」了解服務對象過去及現在的創傷經驗,可協助打破創傷循環發展、預防二度受創及找出孩子們更好及正向的行為適應模式,進而發展「再學習」的生命韌性。

善牧始終秉持「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精神,以「復原力」為輔導基礎,與服務對象即便在創傷中,也能看見自己內在力量,展現生命韌性。「創傷知情照顧」的觀點可從兒少安置機構,進一步推廣到社政、警政司法、教育與醫療等網絡系統,讓工作人員與童年充滿創傷的孩子互動時,對他們有更深入的理解,個別化照顧服務與協助,培養其自我人格建構,活出個人最大潛能。

立即捐款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