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南區宣導企劃部主任 鄭雅婷 
 
午後的冬陽,照在身上溫暖又舒適,小晴依約來到善牧高雄中心接受我們的採訪,溫暖的陽光照在她開朗、自信的臉上,很難想像,過去她是生活在被控制、暴力的日子裡,即便曾遭遇如此痛苦,她仍樂觀地告訴我們,她是幸運的,有一技之長照顧自己與孩子,現在的她正走向嚮往的道路上。

我跟我先生是透過介紹認識的,當時我們都已經三十多歲了,希望能早點安定下來,因此交往沒多久就開始計劃結婚,剛好中間又碰到意外懷孕,我們認識大概半年就結婚了。

老實說,一開始真的看不出他有任何異狀,在交往期間,他每天都來接我下班吃飯;懷孕後,我們就住在一起籌備婚禮。期間,我也常去他家陪他的父母吃飯,就跟一般交往的男女沒有什麼二樣,但沒有想到,就在婚禮舉辦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發現他竟然還有一名同居女友。

層層堆疊的謊言

其實,他平常時手機都收得好好的,我會發現這件事,是剛好那天他喝醉酒回家,順手就把手機丟在桌上。當時他手機不斷有訊息傳進來,似乎很急的樣子,我一看,才發現是一位女子在追問他什麼時候回家,直說家裡缺東西,要他趕緊回去。這時我才知道,他都利用出差的名義過去她那,來維持兩邊的關係。

我的家人知道這件事後,非常反對這門婚事,要求我拿掉孩子離開他。我曾經也想過結束這段關係,但他一直不斷地來求我,求我給孩子一個機會,給他一個機會,他說他期待能有一個完整的家,並承諾會跟對方斷絕關係。為了孩子,我決定再給彼此一個機會。

然而事實沒有我想像中單純,他不僅沒有跟對方斷絕關係,後來我進一步發現他同時劈腿多人,據我所知的,至少有十多名,而且多數年紀都很大。他為了勾搭到有錢人,他租了一台名車,光租金一天就要兩千多元,他的收入根本無法支應,他的生活完全靠跟這些女人騙錢,以及跟我拿錢來支應。

面對他的小三們,我感到很無力,他們有的跑來跟我嗆聲、對罵,也有人知道被騙後,想找我一起報復先生,也有人直接跑到先生的公司嗆聲、要錢,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但我都不想跟他們有關係,只希望帶著孩子過平靜的生活。

我曾經帶著孩子離開,但先生不願意離婚,也不願給監護權,而且我還需要支付房貸以及他的生活費,他來找我全是為了錢。最後公婆出面求我們回去,我便決定這次回去不論再怎麼辛苦,都要為自己與孩子爭取到監護權。

再次回到暴力的生活

自從我揭發他有小三的事情後,他只要喝醉酒回家,就會藉故對我動粗。他不僅打我,也在孩子面前辱罵我、對著我的臉吐口水,我常開玩笑,我是靠皮肉痛來換取自由的,這段時間,我只能隱忍、收集家暴證據,只求時機成熟時能逃離這個家,帶著孩子一起走。

孩子很小,才三、四歲,他看見爸爸打我,就會害怕地跑過來保護我,雖然先生不會打他,但孩子的個性變得很敏感,很容易畏縮。有一次,我帶小孩去排隊玩大型的溜滑梯,快輪到他時,我告訴他我到另一端去接他,但我等了許久都不見他下來,直到我回到原點時,才看見他畏縮地站在那,其他的孩子見他不動,就經過他溜下去。

可笑的是,我們在他的同事面前,表現就像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他的同事羡慕我在家相夫教子,但事實上,我多想出去工作,他不僅限制我的自由,不讓我跟娘家的人聯絡,也不讓我出去工作,但家裡的開銷全靠我,他又不斷地跟我要錢,錢一直不斷地被拿走,壓力真的很大。最後逃出去時,我連租房子的租金都拿不出來,我的家人都無法相信,我工作了這麼久,怎麼會沒有錢。

只要平安的生活

離開後,孩子來善牧高雄小羊之家接受目睹暴力服務,狀況越來越好,不會像之前那樣畏縮了;原本不肯離婚的丈夫,知道我除了孩子外什麼都不要,也同意離婚。只是,孩子的監護權他始終不願意給我,還找了律師來幫他打官司,幸好機構幫忙,幫我媒介到法扶的資源,才讓我的官司能比較順利。

我知道先生並不是真心想要孩子,他是想要獲得孩子的監護權,可藉此向我拿撫養費;孩子他可以丟給公婆養,不會花到他一毛錢,我猜他是如此盤算的。或許是家裡太單純,我從來沒有想過,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壞的人,說出去的話都是謊言。有幾次,我發現他會無意識地拿起手機說話,好像在談什麼大生意,但根本就沒有人在跟他通話。

我覺得我先生應該是病了,我曾一度想要帶他去看心理醫生,但怕他不肯,還藉故說是自己覺得憂鬱,想請他陪我一起去看,結果他一點也不想陪我去,這計劃只好泡湯。

雖然目前監護權還沒有判下來,但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在單親媽媽的社團裡,我看到很多辛苦的例子,我很慶幸自己有一技之長,可以自生其力,養活自己及孩子,也有利去爭取孩子的監護權。經歷了這些事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更有能量,對於法律也更熟悉,可以幫助社團裡有類似問題的媽媽。

 

立即捐款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