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近20年來,承載感恩和情感連結的善牧土城回娘家,由雙溪扶輪社及雙溪扶青社的社長及社友們去年底為孩子們舉辦了一場難忘的聖誕派對,邀請善牧在園及離園的孩子們齊聚一堂,與熟悉的修女們、善牧社工及雙溪扶輪社及雙溪扶青社的uncle和antie敘敘舊,享受難忘溫暖的感恩團圓。

▋佳餚美食豐盛上桌
聖誕派對中,都是社友們精心為孩子們準備的豐盛菜餚,像咖哩飯、德式香腸、烏龍炒麵、炒泡麵、炸雞塊,也有楊文義、吳桂英夫婦親手料理的熟悉家鄉味,像麻油雞、芋頭米粉。大家聚在雙溪大東希望大草原上或坐或臥,端著美食話家常,一起度過自在愜意的午後時光。

在「分享時刻」橋段中,在善牧社工與uncle和antie的臨時起義下,有位離園孩子上台驚喜地接受大家的生日祝福,並分享從進到家園到自立生活,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有社友說:「我從扶青社時就認識這位孩子,回想這一路陪伴他的日子,覺得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回想當時這位孩子的家園的日子,德蓓之家主任吳宇仟說:「當年他正巧沒有分享到心得,感謝天主巧妙的安排,讓他在社工及uncle和antie們前說說內心話。」

 

▋從給予中感受價值
在籌劃活動時,社友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孩子在闖關遊戲中得到獎勵,於是想到了小朋友最愛吃的零食,也許對一般孩子很普通,但對回娘家的孩子來說,零食是很難得的享受,於是一行人在活動前的日本行中,特地到超市買了50多包口感驚艷的水果軟糖,看到孩子們吃著糖果時臉上燦爛的笑容,扶輪社社友Jo謙虛說:「我們只是給孩子微微的關懷,但真正受到鼓勵的是我們。」

▋特別開心的一日遊
「讓孩子們千里迢迢來台北參加聖誕派對,會不會對孩子們造成困擾?」社友們難免在活動前有這樣的擔憂,但當天發現孩子們會把這個活動當成開心的「一日遊」,孩子們可以見到關心他們的社工和uncle和antie,也在過程中找尋自己離園後特別想念的點滴。有位離園孩子對這次回娘家活動期待已久,從一早跟家園的社工和孩子們出發,一直到活動結束回到家園,他不僅滿足地感受之前在家園難忘的日子,而且在傍晚回到家園後,還可愛地跟孩子們一起準備洗澡,也許只是日常一個不起眼的作息環節,能回到家園重溫往日時光,也是彌足珍貴的想念機會。

 

▋重逢一定記得彼此
值得一提的是,在聖誕派對之前,雙溪扶輪社主辦單位就把行李箱寄到家園給孩子,讓大家可以快樂地帶著行李箱來聖誕派對,然後裝著滿滿的禮物和伴手禮回家。」這場活動共有約70位社友們參與,孩子可以很近距離地認識彼此,負責籌辦這次活動的雙溪扶輪社社友Jo形容:「孩子們表演得很開心,我們也鼓掌得很快樂,在這樣的一來一回中,彼此間的陌生瞬間融化,也許無法一一記住孩子們的名字,但下次遇見時,我們一定會記得他們。」談到這次美好的相聚,社友Jo說:「善牧回娘家活動的籌辦,每位參與的社友們就像點燃的種子,之後我們會盡全力在社裡繼續把對善牧的愛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