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出養童到國外的身心理準備,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於10月21日舉辦美國文化體驗營,共有11位6至12歲的孩子參加。老師透過遊戲和主題式體驗活動讓孩子們了解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而台南嬰兒之家也佈置成異國風情,並加上萬聖節的飾品和氣球點綴,孩子們看見後個個又驚又喜,十分興奮。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提供0-2歲嬰幼兒安置,以及12歲以下兒少國內外收出養服務,為孩子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然而多數具有特殊背景或年紀較大的兒童,在國內仍較難找到收養家庭,因此需轉介國外家庭尋求收養機會。為了能讓跨國出養童在未來能順利銜接新生活,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每年都會舉辦美國文化體驗營,協助出養童能初步建立對他國文化的概念,降低對不同語言的焦慮並學習使用肢體語言。

 今年邀請到從美國來台已經20年,擅長雙語戲劇的KTV老師,老師十分活潑,熱情的帶領風格和生動的肢體動作,很快就讓剛抵達的孩子們卸下心防,開心地投入在活動中。KTV老師邀請孩子們選一個肢體動作來代表自己,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接著便開始帶領孩子們唱跳美國的兒歌。KTV老師告訴孩子們,兒歌裡的動作,是全世界公認最醜的動作。老師接著鼓勵孩子們說,之後去美國生活,也許會因為語言不通而需要藉助肢體動作來輔助,而在今天,全世界最醜的動作都做過了,未來需要使用肢體語言時,就不用害羞也不用害怕了!

 遊戲中融合語言,孩子們進行美語版本的一二三木頭人,也透過遊戲認識各種顏色的說法,過程中,老師也會經常邀請孩子們一起覆誦簡單的語句,體會簡易的外文溝通,藉此增加孩子們對不同語言的接納度。最後,孩子們透過萬聖節的「Trick or Treat」活動,熱情地與老師互動並獲得小禮物,留下歡樂回憶的同時,相信也能藉由今日的活動,讓他們對往後國外的生活有更佳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