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生活遇到困難時,你會如何去面對它呢?」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第二場於8/20在嘉義舉辦,與其他場次很不一樣的是,這場小小志工們需要帶領善牧嘉義璞玉計劃的孩子們闖關,一起學習用復原力來面對生活的困難與挑戰,小朋友們同心協力解決關卡問題,過程中也能體驗到,在付出的過程中,也會得到許多別人的幫助與回饋。

嘉義場小小志工體驗營特別選在嘉義民權路天主堂舉辦,這裡也是善牧璞玉計劃—兒童週末多元學習班的場地,週末下午南台灣的太陽,熱情地迎接來自各地的家庭,有來自嘉義本地,也有來自台中及台南的家庭,一同帶著孩子來體驗服務學習。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善牧的助人工作,以及如何當一名志工,社工們繪製可愛的卡通來介紹嘉義在地服務內容,並運用5種愛的語言,教小朋友在服務的過程時,可透過像是讚美、擊掌等方式來鼓勵服務的對象,在社工老師的帶領下,讓小志工與璞玉孩子們一起進行分組闖關活動。

闖關活動一共分為六種關卡,每一組必須先完成藏寶地圖,才能到該組進行闖關遊戲,而六個關卡分別為「我紙杯疊的很高哦(疊紙杯遊戲)」、「猜猜我是誰(猜情緒)」、「快來幫我支援前線(支援前線)」、「閉上眼睛我來猜猜(矇眼遊戲)」、「畫一個想像力(繪圖接龍)」及「飛機的秘密基地(九官格連連看)」,讓孩子從中學習到問題解決的能力、幽默的能力、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從情緒中學習社交技巧等復原力的技巧。

闖關活動後,社工老師用簡單的卡通,幫助小朋友認識什麼是復原力,並邀請大家想一想自己在面對困難時,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幫助自己面對,並把它畫在復原力小卡裡,有小朋友分享:「耶穌會幫我面對困難。」也有小朋友說:「我會用美食來安慰自己。」小朋友們一起分享面對困難的方式,將課程中學習到的寶藏帶回家運用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