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宜蘭善牧學園畢業典禮於日前(6/10)邀請應屆畢業生、在校生、社工、老師及家長們共同參與線上畢業典禮。這屆開場很特別,由呂劭涵主任帶著大家以直播的方式,介紹這個師生們朝夕相處、再熟悉不過的宜蘭善牧學園,透過鏡頭的巡禮,讓畢業生重溫在這裡一切的成長與蛻變,家長們也可以細細欣賞這個祕密基地。值得一提的是,這屆特別製作了滿載大家回憶和歡笑的微型小書給畢業生,希望大家帶著滿滿的祝福展翅高飛,如劭涵主任所說:「只要想回來看看,這裡隨時歡迎你!」

這屆的孩子不多,原本期待可以實體與孩子老師及家長們在學園度過這人生中別具意義的時刻,但因疫情的關係改成線上進行,反而使得有些無法出席的貴賓,可以不受時空限制聚在一起,也是上天給大家的另一種禮物。

「宜蘭善牧學園不僅是個學習的地方,也是放鬆的好去處。」洗手間的鏡子有學員的小巧思;飲調區吧台有來自同學們的巧思和改造,全新的顏色加上作品,讓這一方空間別具風情,放眼學園裡的角落,細看會有許多學生作的驚喜發現。

宜蘭善牧學園並把「食農教育」融入課程中,後院有師生們一起種植友善農耕的蔬菜,隨著四季的更迭,大夥兒體驗收成的樂趣和成就。雞舍也是學生的承先啟後的辛苦結晶,值得一的是,這裡的蛋雞生活自給自足,學生會帶著雞蛋去賣,然後再買飼料回來,還有攀岩牆、沙包都有陪伴大家走過青春歲月的痕跡。再走到前院,木工區是學生和老師一起打造出來的,除了努力的汗水,也有著一次次的心靈交流。學園外牆上也有想送給畢業生的禮物,那是一面圖像紀錄牆,有孩子們用鏡頭捕捉的宜蘭風光及人文之美。

談到這屆畢業生,宜蘭善牧學園主任劭涵形容:「這群孩子比較不是活潑外向的個性,但對於自己喜愛的事情,都很認真用心學習,於是在學園裡的不同角落,可以看到他們默默在做覺得有意義的事,有一股安靜特別的力量凝聚著彼此。」有孩子來學園跟宜蘭區主任張舜治一起蓋了鴿舍;也有學員在教室裡做了很精緻漂亮的佈告欄;有孩子總是使命必達,把學園裡的農場蛋雞們照顧得很好。

每位學員有不同的特色,善牧期盼孩子能發掘興趣和喜好,社工和老師會給予暖心支持,小武老師說:「對現在的孩子來說,陪伴是很重要的,善牧社工很認真在這部份做得很足。」對於這屆畢業生,區主任舜治寫了一段話給大家:「感謝這段時間裡,彼此生命的碰撞與交會。缺乏行動的言語,像極了連續劇裡的台詞,時而虛幻時而浮誇,我想真正有力量的言語常常是伴隨著著行動出現的,咱們共勉之,期待生命的故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