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善牧基金會 兒少中途之家社工 林鈞琳

延續著2020年的「從心初走」登合歡群峰,是孩子們人生中第一座百岳,回想起爬山的艱辛和讚嘆的山景,收穫著挑戰自我、成功登頂的肯定;2021年初,我們與孩子們討論著今年該如何一起冒險,孩子們期待可以履行最初未竟的夢想-前進奇萊南華!

面對疫情的挑戰

去年二月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外出郊山訓練停滯不前,消極的體能訓練造成體能下滑,還得忍著配戴口罩爬山的不適;這些難以掌控的因素,讓每個人心中產生無法成行的焦慮感。所幸八月後疫情趨緩,然而時間緊湊,首要任務便是帶著孩子們重回山林,找回最初的熱忱。我們藉由每次訓練前的準備,訓練後的分享,讓大家一起看看照片、彼此對話,一起串連有一點長的隊伍,以及30個人的焦慮與期待,我們逐漸找回有彼此、有夥伴、有同在的氛圍。

然而,在重新思考內外部狀況,如:高海拔、配戴口罩登高及外宿群聚等,再加上納入新進孩子體力及年齡偏小等考量後,最後決定忍痛取消「奇萊南華」的行程,改以較低海拔、不用外宿、行程較短的路線,最終選定「10/11高島縱走」及「11/13郡大山」兩個行程。

計畫趕不上變化-颱風攪局

「郡大山」出發前一週,因颱風外圍環流強,家園緊急擴充雨天登山裝備。當天抵達登山口時,面對濕滑山徑與飄落雨絲,我們留心每個步伐,然而隨著海拔攀升雨勢漸大,伴隨而來的是刺骨低溫與疲憊身軀,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都沒有人想放棄,為了安全,我們還是決定「撤退」。

孩子們失望的眼神彷彿在問:「為什麼不能試試再往前走一點?」、「可是我們好想登頂耶!」、「蛤…這樣都沒有完成百岳…好可惜哦…」親愛的孩子們,撤退是個不容易的決定,登山冒險就像人生一樣,可能在遇見突發狀況,可能在岔路口需要抉擇;完成或許不是一定要抵達哪裡,而是團隊一起出發也一起回到最初。「山」一直都在,我們可以整裝再出發!

山的陪伴-成長與蛻變

家園裡有個熱愛運動的少女方方,有一次不小心膝蓋舊傷復發,錯失參與「高島縱走」的行程,而陷入懊惱的失落;為了一起去「郡大山」積極配合復健治療,雖然最終無法登頂,她不氣餒說:「明年再來!」

此外,全勤參與訓練的小黑炭,是個內斂有毅力的女孩,小小年紀是團隊的領頭羊,在高低蜿蜒的山徑上,總是踩著穩健的步伐,靜靜的欣賞沿途的風景,默默的關心身旁的人。

感謝始終同在

這一趟的冒險能夠成行,特別感謝社會資源隱形的翅膀,讓我們更有能量帶孩子們去翱翔;感謝「思夢樂」捐贈衣褲、「Uniqlo」捐贈羽絨外套、「Abby、Ivy及I-SELECT工作團隊」募集衣物、「I-fit」捐贈壓力褲及排汗衫、「footer」捐贈登山襪、「固特異」捐贈登山鞋及「喜鋪」捐贈背包;也感謝「豐原北區扶輪社」、「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及「江采紋小姐等人」的捐款,更感謝「山、水與浪人」的嚮導小賴、鯊魚、阿凱」,協助整個活動的規劃與進行,讓我們可以放心的帶著孩子們探索自我、感受生活。

2021年的冒險引領我們穿越惡劣天氣和泥濘山路,每個步伐都是堅定的意志,生命充滿韌性,內在這股勇敢柔軟的力量,支持彼此完成這趟旅程。未來我們會迎向更多不同的冒險,這些經驗將成為孩子茁壯的養分。感謝一起前進的孩子們、感謝始終相伴的夥伴們、感謝社會的捐助支持,更感謝美麗又涵容的山,2022年的「從心初走」,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