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肯定社會安全網第一線工作同仁的貢獻, 衛生福利部於7月29日辦理「112年強化社會安全網績優人員及團體表揚」典禮,當天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獎表揚,鼓勵全國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之相關人員及團體。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以承接花蓮縣光復、瑞穗、玉里及卓溪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業務工作,獲得「強化社會安全網績優團體獎」第一名殊榮,是唯一獲獎的原住民族績優團體。

善牧基金會在花蓮地區服務近30年,從早期展開不幸少女救援服務,後來透過部落領袖號召原住民族菁英加入善牧,共同深入部落家庭服務,關注預防暴力、就業、就醫、長輩照顧及孩童教育、部落文化傳承等,花蓮區每位善牧夥伴們專業全然付出,把善牧的愛,灌溉滋養進這片土地。

對於得到此項肯定,善牧再次感謝衛福部、花蓮縣政府及原民會給予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12 年強化社會安全網績優人員及團體表揚」之【績優團體】第一名的肯定,讓善牧夥伴及原住民族的努力被看見,更讓善牧基金會感受與政府持續建全「社安網」的重要意義。

善牧夥伴與原住民族以「文化傳承」的使命感為中心,運用豐沛的創意,打造深具文化底蘊的部落文化和地方創生,讓部落看到原來在自己的土地上耕耘,就能擁有充滿期待的未來,並且也帶著下一代,認識並親近腳下的這片土地,找到對部落的認同感和價值,讓每個家庭都能被安穩的托住,因為善牧深信「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這份肯定是善牧花蓮區夥伴及原住民族為部落共同努力的結晶,大家合力為部落帶來蛻變,更希望因此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帶動更多的社會大眾一起為原鄉注入滿滿的愛與關懷。

縣府原民處輔導行政科洛金達紹科長表示,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網的建構是以家庭為中心、以部落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提供各項社會福利的服務工作。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獲頒表揚,具有在地社會福利服務的指標性意義,未來將以善牧的服務經驗,作為推動原家中心各項業務的典範基礎,共同深耕跨體系、跨專業福利服務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