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青少年遠離3C,培養興趣、耐挫力及自我挑戰的精神,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開辦騎蹟少年系列課程,以活動做媒介,為青少年打造正向的聚會平台,從認識腳踏車開始,到腳踏車簡易維修、車隊騎乘手勢、道路交通安全等共12堂課,並完成高雄至屏東來回60公里長騎挑戰。

「上課前,本以為每堂課都要外出騎車,沒想到有好幾堂是在教室中學習腳踏車和道路安全,雖然和期待有落差,但很高興學到許多腳踏車的相關知識。」「從沒想過自己也能完成長騎,到達終點的那一刻,好高興!」「在學校和同學分享參與活動的點滴,大家都很羨慕呢…」,最後一堂課,學員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著彼此的上課心得。擔任領騎的少年說,一開始很害怕自己比錯手勢,造成後面學員的困擾,因此,平常在家就拉著家人練習;課堂上,外出練騎,老師陪在一旁,也讓人心安,所以,縱使最後挑戰高雄至屏東的長騎,剛上路不久就摔車,出師不利,也未影響旅程,最終完成的那一瞬間,他說,很開心!

看著每次收假回來上課,彼此交流分享近況的學員們,嘰嘰喳喳的像要把中心屋頂給掀翻,善牧高雄中心社工蘇家玉說,很開心透過活動,大家不僅認識了新朋友,也拉近了和家人、同學間的距離,更欣慰的是,看到了大家身上那股挑戰自我的毅力。「學員中有兩個小女生,原本連腳踏車都不太會騎,其中一人,在長騎前的澄清湖騎乘,因為很累,回家甚至崩潰痛哭,然而,最後挑戰至屏東的長騎,兩人不但一路上不曾喊過一句累,因為不服輸,在行經一段上坡路時,更使盡洪荒之力,努力越過同行夥伴,回頭還揚起勝利的笑容,兩人不放棄的精神,很讓人感動」,蘇家玉說。

系列課程完結後,大家仍舊依依不捨,還有人問:「下次挑戰環島,好不好?」蘇家玉表示,未來希望持續透過不同活動,提供一個平台,讓少年們可以定期聚會,探索自我,培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