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記得被夫家趕出來那天,我跟兒子身無分文,有的僅是身上的衣服,社會局緊急安排我們住進善牧庇護家園。在家園的那段日子,我們受到善牧社工細心照顧,長久以來第一次能好好吃頓飯、安心睡上一覺,在這暫時的棲身之所,我可以稍稍喘口氣,想想接下來該怎麼辦?」新住民婦女俊歌說。

「爸爸把媽媽壓在沙發上,拿著螺絲起子就要往媽媽眼睛刺下去!」女兒的害怕,讓小玥決定離開。回想當時,她本打算領完年終後離職,帶女兒離家,未想時機未到,先生又出言威脅,當時,女兒跟她說:「媽媽,我們可不可以找警察保護。」看到女兒眼裡的恐懼,小玥立刻拜託朋友幫忙拿行李,帶著女兒躲了起來,年終也不打算領了。

來到善牧的受暴婦女,很多都和俊歌、小玥有著相似的遭遇,因為匆促離家,身上不僅沒錢,甚至連換洗衣物都沒能帶上。身心嚴重受創的她們,因為長期處於暴力環境下,有些甚至連自我照顧都成問題,來到家園初期,她們警戒心高,也常出現情緒憂鬱與自我否定等症狀。而離家後,除了自己的問題,還得兼顧維持生計和照顧孩子,讓她們因此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及生活所需。

善牧打造溫暖的庇護家園,提供婦女們一個安頓身心、喘息的空間,希望有朝一日協助她們找回自身復原力,為日後的新生活進行準備。因此,善牧嘗試於部分家園導入「一家一戶」的居住空間,透過空間設計,以家為單位,給予獨立的房間,僅衛浴、客餐廳共用,讓婦女及孩子保有私人空間。同時,降低家園管理密度,導入各種增能方案,一方面降低其對新環境的調適難度,另方面,也讓婦女藉此學習規劃掌控自己的生活,找回自身復原力。

現在,曾自嘲連一顆塵埃都不如的俊歌,有自己小小的店面,還擔任講師,四處巡講。她說: 「生命是有韌性跟復原力的,受到這麼多幫助,只要自己不放棄、肯努力,沒有理由站不起來!」邀請您,透過認購衛生棉、女用內褲、雞精、四物飲等生活物資,一起相挺受暴婦女,讓他們勇敢對暴力說「不」,迎向新生!

我挺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