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北區宣導企劃部 胡家韻
小玉是隔代教養的孩子,由阿公阿嬤帶大的她,擁有善解人意和刻苦耐勞的特質,表現於外的是堅強的「阿信」形象。看著同學擁有父母給的溫暖,她心中對家的渴望油然而生,希望儘早也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自己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不要讓下一代也有遺憾,她一定會竭盡所能地呵護好不容易建立的溫暖的家。後來遇到了阿強…

兩個孤單的靈魂有了停靠的港岸,很快陷入愛情泡泡中,得知小玉懷孕時,熱戀中的小倆口想共組家庭、迎接下一代的誕生。家計方面,很有生意頭腦的小玉,曾經跟男友一起經營網拍,看著訂單源源不絕地進來,讓他們對未來有許多憧憬,小玉希望之後能攢點錢創業,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

 

▋結婚沒有想像中容易
但婚姻大事,年輕的他們想得太單純。長輩對這段婚姻有所遲疑,因此婚事一直延宕著,加上阿強的媽媽常找他出去,好一陣子不見人影,留下小玉獨自照顧小寶寶;另外,當阿強媽媽詢問生活費時,沒有經濟基礎的他們,開銷已捉襟見肘,又不小心借錢借到高利貸,小強無心的回答:「錢被小玉拿去用了!」讓這樁不被祝福的婚姻更雪上加霜。

小玉和阿強是在打工時認識的,交往後,阿強就不准她跟男同事說話,後來有了小孩,只要小玉跟男生講話,阿強就醋勁大發。有一次小玉剛進家門,阿強狠狠摑了她一巴掌,懷疑她在外結交新歡,這掌摑下去,徹底撕裂了彼此的感情,小玉想驗傷,但全身湊不到300元驗傷費的她,也只能無奈作罷。

 

▋經歷讓她遍體麟傷
事過境遷,當小玉連絡善牧社工時,才知道家暴的驗傷是不需要費用的,但已錯失採證時機,但緊接上演的是阿強與小玉對孩子監護權的「爭奪戰」,男方一直想把孩子「要回來」,幾經波折小玉好不容易把孩子留在身邊。當她正想喘口氣時,看到之前生活入不敷出時簽下的高利貸,連本帶利已滾出驚人的數字,接踵而來的遭遇,把她折磨得遍體麟傷。

孩子還小的時候,小玉做過餐飲、燒烤、代工廠、擺攤等,迫於無奈地頻繁換工作,過程中又遇到雇主欠薪…等。心灰意冷、身無分文的她向善牧社工求助,才知道遇到勞資糾紛可以向勞工局申訴…。善牧寧心園尹雅群主任心疼地說:「看著小玉一年到頭被錢追著跑,我們都好不忍心,但小玉的韌性超乎想像。」為了孩子,她為母則強,咬著牙挺了過來。

對於人生中,臨時插進來的課題,來得早了些,但那是她人生渴望的目標之一,即使得付出加倍心力來呵護這個小生命。轉眼間,孩子現在上幼兒園了,她也開始規劃想找一個靠近學區的住處,以及一份正職工作安定下來,這樣下班就有時間專心陪孩子。

 

▋掩不住為人母的喜悅
也許快節奏的生活步調,讓20多頭的小玉沒辦法想太遠,但她小心翼翼地處理好眼前遇到的困難,該堅持、要求助的部份,她義無反顧、從無怨言的去克服。漸漸地,小玉成長路上的雜草、碎石愈來愈少了,善牧寧心園尹雅群主任說:「當青少年成為年輕爸媽,他們的經濟基礎可能沒有成人穩定,但為人母的喜悅和權利,不應該被相對地剝奪或特別看待。」小玉這一路走來十分辛苦,但她沒有後悔或想放棄過:「遇到事情就樂觀面對。」

▋遇挑戰樂觀以對
想起她帶孩子來善牧上的第一堂課是「親子瑜珈」,小玉暫時拋下生活中的煩擾,社工們看著母女動動手、搖搖腳,沈浸在甜美的親子時光中,臉上散發著為人母的快樂與滿足,燦爛笑容跟她的堅持一樣,沒有改變過甚至更加閃閃發亮。跟所有媽媽一樣,也許生活的變動是育兒必經的歷程,但是小玉知道唯有內心強大著,擁有「復原力」的她,對接下來的挑戰樂觀以對,因為孩子是支持她勇敢往前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