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不見了,聆聽受傷的童年》是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善牧恆安中心等6家長期執行臺北市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服務方案的社工共同策劃的展覽。於9/13-24假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 147、149展間舉行,兒保社工們希望能讓觀展者知道如何支持與理解受傷後的孩子,讓傷害不再蔓延,同時也希望觀展者在展覽中學習用創傷知情的眼光,覺察個人的生命經驗,練習善待自己與他人,進而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長大。

《樂樂不見了,聆聽受傷的童年—兒少保護與創傷復元》展覽分為動、靜態展覽,展區以「聽.說故事」為主軸,讓觀展民眾可以透過資訊圖表與聲音情境體驗孩子們的真實困境,也可以在現場閱讀三則個案故事,並以貼紙投票,或透過匿名投稿等方式書寫自己的經驗,或給故事中的個案一些回饋及鼓勵。

其次亦規劃「時光療癒間」去感受自己的心情、沉澱腦海中的想法與念頭,練習自我照顧,理解創傷對人的影響,以及「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等展區,觀展民眾可以在現場透過未來信以及摺紙飛機等操作,體驗感受將自己也有一些不愉快或不舒服的感受與經驗,讓它飛走,或者透過紙飛機留下祝福。

「樂樂不見了」不僅僅是故事主人翁樂樂不見了,更象徵著每個孩子、甚至是每個觀展者心中的快樂,因為成長過程中各種生命事件與受創情境,慢慢消失不見了。而這個覽展除了提醒兒少保護的重要性之外,更希望讓每個觀展人都能在尋找、了解主人翁樂樂的過程,更貼近、擁抱過去曾受傷的自己,在幫助樂樂的同時,也能療癒自己,找回內在的快樂。

為期12天的展覽,共有3,333人次前來觀展,也有1,181位民眾追蹤關注展覽的粉絲專頁!紙飛機承載著大家在上留下的滿滿祝福,願每個曾經受傷的靈魂,都能被溫柔輕撫、悉心呵護,在未來一起相互陪伴,給予彼此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