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南區宣導企劃部 鄭雅婷

採訪這天,小玥帶著國一的小女兒一起來,談起過去的日子,小玥顯得雲淡風輕,但和她的女兒聊時才知道,她們之前的生活是難以想像的可怕,小玥的女兒小小聲地告訴我們:「爸爸會把媽媽壓在沙發上,拿著螺絲起子要往她的眼睛刺下去!」。女兒的害怕,讓小玥決定離開。現在,母女倆平安簡單的生活,是她們最大的幸福。

年輕,不顧後果結婚

我21歲就結婚了,當時我跟先生剛認識,父親知道我們要結婚,很反對,但那時我很判逆,家人越是反對,我越是堅持要做,沒去想過婚後的生活,也沒有好好地去認識另一半,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對於婚姻都沒有做好準備。

我先生的家庭非常重男輕女,他是家中唯一的獨子,他的父母都很寵他。婚後,我們與公婆同住在一起,我才聽鄰居說,他之前曾打過女朋友,但直到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都沒有看出有什麼異狀。

婚姻的考驗真的很多,婚後公婆買了一間新房子,由我們負責繳房貸,但長輩沒有考量到我們的經濟狀況,買了一間我們無法負擔的房子,當時房貸一個月要三萬多元,先生的薪水只有二、三萬,加上每月要給公婆的生活費,我們二份收入都不夠,自老二出生後,經濟壓力更大,我們經常為了錢在吵架。

除了房貸,重男輕女的生活也壓著我喘不過氣,公婆認為,所有家事與照顧孩子都應該由我來做,就連先生幫我拖地板,公婆也會把話說得很難聽。我媽媽看不下去,跳出來要幫我照顧孩子,但公婆認為,孫子不能讓外人帶,這事也使我們二家的衝突越來越高。

此外,我先生的控制慾很強,他希望能一直看到我,要我跟他一起上班,但他工作的地點收入不高,我因此選擇留在原來的公司工作,但他會因為我比較晚下班,或看不到我等原因,與我爭吵。

丈夫喝酒後就事、打人

因為經濟問題,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到薪水較高的粗活,雖然薪水比之前高出許多,但他開始染上喝酒、吃檳榔等惡習。他的酒量不是很好,只要一喝酒,就會開始打人、鬧事。一開始,他只有在外面喝、在外面鬧,後來就像是上癮一樣,連回家也要喝。

第一次動手時,他正好喝了酒回家,當時我們為了房貸的事在吵架。我告訴他,我不想付房貸,寧可搬出去住也不要付,他可以留在這裡跟父母住,我搬出去就好。為了這件事,他對我揮了一巴掌,事後,他相當懊悔,再三跟我道歉並保證不會再犯。

後來我仍是搬了出來,先生也跟著我走。剛出來的這段時間,是我最輕鬆的時候,那時女兒還沒有出生,二個兒子都送幼稚園,娘家媽媽可以幫我接孩子下課,壓力真的小很多。然而,先生一直認為搬出來這件事,是我害他在外面受苦,常用這點與我針鋒相對。

三個孩子漸漸長大,我們的教育觀念也很不一樣。先生覺得孩子只要養大就好,會不會讀書沒關係,但我比較重視教育,會帶孩子去圖書館借書,這卻成為他動手的理由,他會懷疑我帶孩子去圖書館的動機,甚至認為我是在外面有男人等等。

每次動手後,他都承諾會改,但沒多久又再犯,漸漸地,狀況越來越嚴重,幾乎一、二天就動手一次。我怕影響到孩子,把兒子們送到公婆家,公婆也願意照顧。孩子雖小,但都知道家裡的狀況,有時候我沒有去接他們回家,小孩就會問,爸爸是不是又喝酒了。

孩子拜託我離開

這過程並不是沒有想過要離開,女兒五歲時,有次先生跑到幼稚園大鬧,學校監視器正好拍下他動手的畫面,我拿著畫面去報案、申請保護令,後來,他找來公婆到我娘家去道歉、求情,最後我又再給他一次機會。

最可憐的是我女兒,她一直待在我身邊,受到的影響也是最多的,她在國小四、五年級時,我打算領完年終後離職,帶著她離開,沒想到時機還沒有到,先生又在鬧,威脅我們立刻回家,否則就到我公司。女兒害怕地跟我說:「媽媽我們可不可以去找警察保護我們。」看到女兒這麼擔心,我立刻拜託朋友幫忙拿行李,帶著她躲起來,也不打算領年終了。

原本我不想影響公司,打算辭職離開,老闆知道我的狀況後,不僅讓我休假去處理,公司同事們也提供我許多的協助;而女兒的老師知道後,立刻幫我們辦轉學,還告訴我有哪些資源,這過程真的感謝有許多人的幫忙

其實我能體諒先生因為經濟的壓力到工地工作,喝酒也可以,但我們能不能過正常一點的生活呢?從第一次到最後一次離開,中間經過了七、八年,這段時間我想了許多的辦法,也想要去幫助他,但不論是對我還是對孩子的承諾,他都做不到,最後連孩子都覺得他沒救了,反而來勸我離開爸爸。

離開後,對二個兒子無法帶著身邊,讓我對他們有很大的愧歉,在與兒子聊這事後,我也比較釋懷了,孩子反而會要我別擔心他們。雖然我們現在沒有住在一起,但彼此是關心的,而女兒也很貼心,有時候會準備小卡片,謝謝我帶她離開,現在的日子平安簡單,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