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總是在做高難度的動作嗎?這次達人做公益邀請到林治政老師帶領大家體驗「創意舞蹈玩瑜珈」課程,透過簡單、自然的動作,就能達到運動、減脂的效果,不論是小朋友還是爺爺、奶奶們,都可以輕鬆地完成,因此現場有不少的媽媽一同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玩得相當地開心。

活動一開始,老師先帶著大家冥想成一隻動物,透過自己的身體去表達出這隻動物的特性。有的學員化身為長頸鹿,把頭舉著高高地慢慢走路;也有學員化身為小貓,喵喵喵地到處走,故意去嚇其他的學員;有的學員則是學起小兔子,蹦蹦蹦地到處跳;也有人變身為蝴蝶,揮動著手臂到處飛。

老師將大家的想法結合起來,教大家訓練腹部的核心肌群來學兔子跳,將手舉到最高點像是長頸鹿一樣做伸展,並訓練手臂的力量像蝴蝶一樣飛舞,之後便請每個人化身為一把椅子,藉著蹲坐的力量來訓練四頭肌,老師說:「許多人的膝蓋會酸痛,是因為四頭肌沒有力的關係,多多訓練四頭肌可以改善膝蓋酸痛的問題喔!」

課程中,老師讓大家躺下,靜下心去感受身體的感覺,再慢慢地坐起,透過雙腳腳底合併的方式,讓雙腳像蝴蝶一樣擺動,不過老師提醒大家,坐的時候要記得坐在二個坐骨上才是正確的姿勢,不要彎著身體坐在尾脊上,否則對脊髓是種傷害,而這樣的擺動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做自律神經的調節。

同時,老師也教一些簡單的瑜珈動作,像是樹式,透過手臂像長頸鹿一樣向上伸展,並將一隻腳收放在另一隻腳的大腿上,這樣的姿勢也可以調節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老師提醒大家,現代人壓力大,肩頸容易緊繃,要記得多將肩膀向下擺,減少肩頸的壓力,一旦肩頸緊繃,就容易引起頭痛等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