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復原力

定義

復原力(Resilience)=生命韌性,是一個人面對各種情況時,無論處境有多艱困,都能堅持下去的一種能力!這種潛在的能力包含抗拒逆境與正向建構未來的能力。

為了克服逆境,獲得復原力的來源包括:
我有(I have)、我是(I am)、我能(I can)

在善牧的工作中十分重視復原力的價值:社會支持網絡及無條件接納、探索生命的意義、社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幽默的能力共五個積木,正是善牧社工們以復原力輔導諮商個案的有效工具。

復原力五大積木

1.社會支持網絡及無條件接納:社會支持網絡可以從習慣中養成,了解什麼事情可以有什麼管道提供支持,特別是在危急或生命轉彎時,這個網絡正可以承接住遭受辛苦處境的無助;另外,延伸到最貼近生活中的是,人的身邊只要有人願意提供無條件接納,就有助於生命韌性的喚起和培養,透過生活累積而成的信任關係,感受到自己被在乎、被重視。

2.社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遇到問題時,逃避是其中一個選項,但不能一直都選擇逃避,這樣一切伴隨而來的滋養都會停滯,有時候自己無法跨出那一步,但可以借助旁人的力量,用學習的方式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旦漸漸擁有了能力,生命也能更為豐盛茁壯。

3.幽默的能力:坦然面對生命中不美好的部份,沒有事情是十全十美的,就如這次的主題,生命的裂縫中,就是陽光透進來的時候。

4.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善牧社們在與受助者互動時,會真誠立即的反應對他們的讚美和肯定,可能他們因為曾受傷,已經忘記如何真實的看待自己,我們在身邊可以適時地跟他表示他的特質和優點,自然地,「勇氣」就應運而生。

5.探索生命的意義:「人為什麼要活著?」人在被逼到角落時,腦海可能會浮這樣的問號,這可能是人一生的功課,這可以透過找回生活秩序感,漸漸掌握生活的重心,進而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會發現身上有許多上天賦予的美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