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束電影「52赫茲,我愛你」宣傳期的導演魏德聖,26日前來參加善牧所舉辦的「達人做公益-與魏德聖導演分享電影大小事」活動。個性率真、幽默的他,吸引來自日本、大陸的粉絲前來,也有世新大學的學生特地坐高鐵從台北南下高雄參與這場公益活動,粉絲們都相當地熱情。

每當介紹到魏導時,總是先想到他所執導的電影「海角七號」一直穩坐國片票房之冠。當主持人剛提到這件事時,魏導立刻嘆息說道:「我本來以為這次52赫茲能夠打破紀錄的!」不過他也開玩笑地說:「人很奇怪,在好的時候總是會忘記親近神,不好的時候才會想到祂,而他最近跟神的關係不錯。」難掩他對這次票房失算之憾。

 

擅於劇本創作的他,大家很好奇故事題材的撰寫是否有所謂的成功模式,魏導笑著說,對他來說沒有所謂的成功模式,選擇題材就像是找男女朋友,有些人喜歡運動型、溫柔型等,每種類型都有它好的地方,當你喜歡上這樣的故事,就要想辦法累積經驗,說出你的想法,並想辦法要感動人,能感動人是很重要的。感動人說起來很難卻也不難,有時候只是一句話中了,整部電影就中了!魏導舉例說明,他那時在創作海角七號時,覺得全世界就屬他最悲慘、最悲哀了,沒想到吸引這麼多人認同,可見台灣失敗人口有多高!聽到這裡,全場都笑了!

至於剪片原則,導演說,就是只留好看的。他強調:「我的版本就是完整版,不要再來問我有沒有完整版了!」也因此絕對不會有什麼遺珠之憾。不過導演也爆料,所有片裡唯一讓他想改的,就是賽德克巴萊最後一幕人走在彩虹橋上的鏡頭,當時他曾想過走在彩虹內的光景,可能是有不同顏色的色塊,但因為在拍攝走彩虹橋這幕時,每個演員都感動到哭,就像他們走過人生的畢業典禮。雖然知道放上彩虹可能會被很多人罵,但他記住他們流的眼淚,還是把彩虹放上去,反正最後他會承受大家的批評,只是沒想到讓他難過的是,事後他才發現原來演員們並沒有很在意是否有放彩虹,而是有走過彩虹橋的經歷,他搖頭說,就好像有股痰卡在喉嚨,早知道就不要放了。

活動間,有民眾詢問有關於52赫茲的問題,但卻自白說自己還沒有去看,並解釋因為當時有太多的強片要選擇而還沒有去看,面對這樣的自白說,魏導立刻反擊:「我的片才是最強的!」自信的模樣讓粉絲們頻頻讚賞,也讓後面提問的觀眾在開始問問題前,先宣示已看過52赫茲來表示對導演的忠誠,意外成為活動的熱點。

 

導演鼓勵不要盲目追求流行,要想辦法創造流行,故事一定能吸引到某一些族群,就可以針對這類族群來行銷。接下來,導演想拍有關荷蘭時期的三個故事,分別從三個族群的角度來談這個時期的事,不過,到時候想要三個故事一起拍,以結省成本,另外,他也很想拍一個有關台灣遠洋漁船的故事,但目前故事架構還不完整,還在思考中,請粉絲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