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民眾認識新住民家庭,善牧在高雄中心舉辦「幸福食光之《與新住民姊妹分享家鄉味》」活動,第一堂課程邀請印尼姊妹貝惠娜以及越南姊妹范玉雲,教大家製作印尼「炸蛋」,以及認識越南國服,吸引許多想體驗東南亞文化的民眾來參加。

這次活動,善牧獨家準備了高雄市區及鳯山地區的東南亞商店資訊給參加的學員,讓大家認識東南亞商店有哪些好吃、好坃的地方。

二位姊妹分享,大家最喜歡到東南亞商店買泡麵,再來是香料與食材,像是常用的香茅、南薑、檸檬葉等香料,都有機會在這裡找到,而且店家都有提供「寄賣」服務,讓姊妹們寄賣拿手的點心或是食品,像是香蘭糕、越南粽等,不用動手做,也能嘗到家鄉味,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在這裡挖掘異國美食。

惠娜指出,高雄火車站周圍有越來越多的印尼店,一般在印尼店的消費方式像在自助餐一樣,拿自己喜歡吃的菜到櫃台結帳,通常飯都是吃到飽的,想吃多少碗都不會加錢,大家如果想嘗試,只要勇敢走進去就可以;此外,姊妹們也喜歡透過東南亞商店匯款,手續費比銀行便宜非常多,過去匯款大概要二至三天才能拿到,現在速度很快,只要一個小時就能拿到錢了。

在製作「炸蛋」的過程,惠娜分享這道料理是印尼是很常見的家鄉菜,通常會搭配薑黃飯來食用,由於台灣人不像印尼人會吃辣,因此這個版本有改良過,使用比較不辣的辣椒,如果大家敢吃辣,可以用朝天椒來取代。除了辣椒之外,羅旺子也是很常用於東南亞料理中,大家可以在商店買到現成的羅旺子醬,只要加水泡開,過濾去籽就可以使用,它的酸甜味能提升料理的層次感。

另外,惠娜教大家一個「偷吃步」台式的做法,只要用蕃茄醬、蒜、糖及檸檬汁翻炒,這個醬汁拿來沾炸蛋也同樣非常好吃。除了做炸蛋外,惠娜炸了一大盤蝦餅給大家吃,因為在印尼吃飯時,大家都習慣配蝦餅吃,學員們拿著蝦餅沾著印尼辣椒醬吃,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

在品嘗的空檔,來自越南的玉雲與大家分享越南國服,國服分為傳統式跟改良式,傳統式的國服上面有領子,改良式的國服則是簡單方便穿脫的圓領,也有做成裙子的樣式,學員們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國服來試穿,有女學員一換上國服,大家一見,都驚呼身材變得好好。

今年高雄將推出三堂「與新住民分享家鄉味」活動,下一堂課預計在8月24日舉辦,歡迎大家一起來與新住民姊妹們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