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午后「IBU廚房×冬瓜山書店」好熱鬧,這一天聚集了一群對多元化與異國料理感興趣的朋友,善牧叢書《幸福食光》書中主角美妮與愛玲,分別帶來印尼甜辣醬與沙嗲醬的做法,並透過美味醬料與大家分享印尼生活的點點滴滴。

石臼是印尼人「吃飯」的工具,從搗碎、研磨香料全仰賴手做,往往吃一頓飯需費時兩、三小時,當天活動特地準備了三個石臼要讓學員體驗,有人原本滿臉興奮,不一會便香汗淋漓,喊著「換下一位」,有人問「怎麼不用果汁機?」,美妮、愛玲耳聞馬上異口同聲地說:「不行,味道會不一樣。」東南亞籍新住民台灣家裡都有石臼,或許就是因為石臼是她們想念家鄉味的憑藉,是必備也是必須。

台灣人對沙嗲的印象是烤肉,愛玲為大家介紹搭配法國麵包與蝦餅的吃法;樹薯在台灣一般的料理方式是煮湯或炒或滷,沒想到生吃搭配印尼甜辣醬絕妙滋味令人難忘,美妮解釋,「rujak是印尼常見的水果沾醬,吃起來酸酸甜甜,搭配台灣盛產的芭樂、蘋果、蓮霧、鳳梨特別好吃,青芒果也適合,可惜現在不是產季。」

醬料DIY結束後,學員們邊享用美食,邊聽美妮和愛玲分享家鄉生活。愛玲聊起在印尼上廁所不用衛生紙而是水洗,剛來台灣好不習慣,而學員們也從這些文化差異,理解姊妹們生根台灣必須歷經的適應問題,以及因為文化不同而產生的誤解。最後美妮則是帶來暑假在峇里島學的傳統舞蹈,並貼心為學員準備沙龍(salon),帶著大家跟著音樂曼妙起舞,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此次活動感謝「IBU廚房×冬瓜山書店」提供場地,這間隱藏在巷弄間的複合式書店,靠近冬山火車站,今年七月才開張,是宜蘭縣冬山鄉公所「老屋活化補助計畫」的首起成功案例,店內除了提供東南亞特色餐飲,也是一家只借不賣的二手書店,定期舉辦週六午後講座、東南亞美食DIY,把老屋營造成討論社會議題空間。即日起至12月底店內二樓有《幸福食光》社區攝影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關於「IBU廚房×冬瓜山書店」https://www.facebook.com/ibubook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