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期許《幸福食光》這本書的出版,帶領讀者更完整去認識新住民的故事,並同理姊妹們對台灣的付出與愛。

新住民在台灣,去年突破50萬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特別選在五月「善牧媽媽節」出版新書《幸福食光—新住民姊妹的酸甜人生》,忠實呈現13個新住民家庭的故事,並於5月12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書中受訪的泰國姊妹蕾夢與印尼姊妹萍華進行生命故事對談,書裡的精彩攝影作品也同步於光點台北展出,月底移轉至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歡迎民眾就近前往欣賞。善牧表示,希望透過文字與影像記錄,進行一場視野的翻轉,讓社會大眾有機會認識,原本不知道的跨國婚姻家庭,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故事。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有時候大家都把這些新住民想得太特別了,以為姊妹們拿到身分證就會跑掉,以為她們的婚姻可能不幸福,以為她們都是弱勢需要被幫助,其實這樣的案例佔非常少數,絕大多數的新住民家庭跟台灣一般家庭並沒有什麼不同,「這也是善牧出版《幸福食光》的原因,當人們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新住民,就會產生多元觀點,多一點認識,就能少一點誤解和偏見。」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致贈書籍與全家福照片給當天蒞臨分享會的書中四位姊妹。從左至右分別為素娜、阿姮、蕾夢、萍華

善牧認為透過故事傳播,更容易讓人感受新住民身處異鄉不畏艱難的生命韌性,以及身為一位母親對家庭的愛和責任。擔任新書分享會與談人之一的泰國姊妹蕾夢,婚後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沒有時間外出學中文,她靠看電視學會認字,後來又為了幫助經營大卡車事業的丈夫分擔工作,蕾夢瞞著家人偷偷報考駕訓班,考取職業大卡車駕照,先生忙不過來的時候,蕾夢成了救火隊,夫妻兩人一人一台車合作無間。

另一外與談人印尼姊妹萍華也是,雖然會講福建話,嫁來台灣才發現,台灣人講的閩南話她完全聽不懂,萍華為了照顧四個女兒,結婚前十年都待在家裡,中文是跟著女兒一起學習,為了跟公婆溝通她看八點檔勤練台語。一個因緣際會,萍華認識了善牧,在社工的引導下萍華和其他姊妹成立志工團隊「洋甘菊」,用實際的力量協助初來乍到的新住民,萍華是第一屆的團長,這個轉折帶給萍華內心極大的鼓勵,她感動地說:「原來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即使兩位姊妹來台灣已經十多年,面對一路走來的挑戰與不安仍舊感受深刻,新書分享會現場有民眾問她們,覺得在台灣的幸福時刻是什麼?蕾夢說:「全家人一起吃飯」;萍華說:「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家人是支撐姊妹走下去最大的動力,家人相聚的時刻,就是她們的幸福時光。

印尼姊妹萍華左、泰國姊妹蕾夢中在主持人YOGA右的引導下,暢談嫁來台灣的酸甜苦辣。

「採訪完13個新住民家庭,我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每個想要走進婚姻的人,都是渴望得到幸福,我們覺得,每對新住民夫妻願意攜手向前,都是因為『愛』,因為『愛』他們想要繼續一起生活。」善牧湯靜蓮執行長說,這也是善牧基金會決定出版《幸福食光—新住民姊妹的酸甜人生》的初衷,透過出書讓社會大眾理解跨國婚姻家庭不是一個問題,也不是社會上的弱勢,新住民夫妻內心的渴求其實和你我沒有不同,一樣都嚮往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們期盼得到社會大眾真心的接納。

善牧表示,促進社會溝通做為出書的最終目的,出書只是序曲,未來因著這本書的出版,善牧希望帶動不同的活動,如攝影展、座談會、體驗課程,讓民眾有機會聽姊妹親身說故事,藉由不同的互動場域,交付彼此的心,讓更多的寬容和理解涵容進來。

《幸福食光》5月12日新書分享會最後在新住民姊妹與現場民眾合影後畫下完美句點。

隨著書籍《幸福食光—新住民的酸甜人生》的出版,善牧除了在南北舉辦兩場大型攝影展(5/10至5/23於「光點台北2樓展覽迴廊」;5/30至6/12 in89於高雄「駁二電影院映響空間」)。此外,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親近與認識生活在你我身邊的新住民,善牧5月開始也將以接力巡迴的方式在台灣各地舉辦社區攝影展,第一波選在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以及書中主角翠絨的越南小吃店,未來一系列有關本書的活動善牧會陸續公布在《幸福食光》網站,歡迎民眾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