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家暴的婦女,大眾常會問:「為何不離開?」但這個抉擇不容易;何況是年幼的孩子,他們的反應更直接:「我就是要回家!」每年過年前,社會局和安置家創兒少的善牧德幼之家社工們會評估每位安置的孩子回家過年的可能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孩子當下的重重失落,在所難免,因為社工知道:「無論發生過什麼事,孩子還是渴望能回家過年。」

大掃除是過年除舊佈新的起手式,家園也不例外,在社工及孩子們大展身手後,家園變得窗明几淨,媽咪們(孩子對善牧社工的稱呼)依慣例請孩子喝最受歡迎的珍珠奶茶,一起慶祝家園亮晶晶。另一方面,一般家庭的家長平日就會為孩子買衣買鞋,漸漸地,「穿新衣戴新帽」似乎不再顯得那麼特別;但對德幼之家的孩子來說,這是期待已久的「變身」願望,我們帶著孩子挑選喜歡的衣服,無論是卡通、動漫圖案或酷炫的,有些孩子等不及到過年,就穿著新衣新鞋在家園展示亮相,單純快樂的笑容是最燦爛的。

善牧德幼之家為安置6-18歲家創兒的庇護家園,每年到了這個時刻,如果孩子家裡的情況還沒準備好,就會留在家園過年。家園圍爐的年菜大多是善心人士捐贈,雖然沒有精緻的擺盤,但只要有魚有肉,加個暖呼呼的雞湯,跟社工們一起圍爐守歲,對孩子們來說就是溫馨豪華的年夜飯。

近期來到德幼之家的大多是小小孩,氣氛一直很「聒噪」,所以不用到過年,平時就很熱鬧了,圍爐時,孩子會透過視訊跟其他回家過年的社工媽咪們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領到家園發的紅包,孩子們開心想著要買什麼,少女們則滿足湊在一塊兒,在客廳追劇、看除夕特別節目,想到剛領紅包又可以守歲晚點睡就興奮到不行,雖然無法回家圍爐,還好有家園彼此的陪伴。

有些孩子可以回到原生家庭過年,但時間多久就不一定了,要考量到孩子家庭目前的狀況,有些孩子會央求社工:「那我可不可以在家裡待久一點再回來?」聽到這些話讓我們好心疼,對孩子來說,小小年紀下意識覺得:「打不走、罵不跑,因為那是『家』。」

不捨之餘,我們會把實情轉化成孩子可以理解的話語,讓他們知道原因是什麼。在善牧德幼之家,所有善牧社工都理解,「真誠」是和孩子對話最好的途徑。只是在說明的過程中,不能讓孩子因此誤解是爸爸媽媽不要他,或是大人是不好的。每一個安置家園的目標都是期待有一天孩子能回到家人身邊平安長大,所以家園社工朝著有朝一日,家庭能儘快恢復功能,讓孩子們回家而努力著。

比方,善牧社工會好好的跟孩子說明:「每個人都有要學習的功課,爸爸媽媽為了維護你的安全,需要學習好好照顧孩子的功課,這個功課很難,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學習,在爸爸媽媽學習的時間,你可以在家園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及如何和大人相處,等爸爸媽媽把功課學好,你回家才會得到好的照顧。」

除此之外,社工也會帶著他們認識自己的情緒及學習遇到問題時,如何找尋解決辦法。與一般孩子不同的是,在還未熟悉這個世界時,撲向他們的黑暗如洪水猛獸般張牙舞爪,造成他們幼小心靈有恐懼、扭曲、壓抑和憤怒等,層層疊疊襲捲而來,一不小心就會被吞噬。除了要學習團體生活外,許多孩子在倉促中進到家園安置,心中憤怒難平的問號是:「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我要離開?」我們明白孩子的苦:「生氣是很自然的。」但必須想讓孩子知道,這是一種不得已的保護,而家園媽咪們(善牧社工)會盡力給予愛與關懷。

有位女孩叫小雨(化名),從小就被賦予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而爸爸因病得常跑醫院,就要小雨跟學校請假跟他回診,在她的生活中完全沒有自己,照顧別人就是生活的一切。記得小雨剛到家園時,對於媽咪們的關心非常抗拒,看到小朋友跑來跑去,她會突然大聲斥責,直覺反應是:「我要管教你們!」後來在善牧媽咪們慢慢帶著她放輕鬆,好好愛自己。在家園,她不再得當個「大人」了,已經復學的她,會跟社工們撒嬌,主動討「抱抱」,過年看到她跟大家一起大掃除,一起挑新衣,對過年充滿了期待。

和孩子們一起練習生活、練習過新年。來這裡服務六年多,我深深感受到:「這裡的孩子好勇敢,擁有願意再次相信這個世界的勇氣!」而家園給予的溫暖陪伴,我們相信是很厚實的。看著孩子們感覺還沒學會走路,就要從泥沼中爬起來,我都不確定能做得到,但他們掙扎、嘗試的身影我們都看到了。如過年會「回娘家」的學姐所說:「出去才是真辛苦!」希望我們給予的溫暖後盾,會永遠陪伴著他們,透過這個連結,傳達復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