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 184 號 4 樓

MAP

電話:(02)2381-1123

傳真:(02)2381-9577

台北信箱:lambtpe@goodshepherd.org.tw

新北信箱:
ntsheep@goodshepherd.org.tw

網址:http://cwv.goodshepherd.org.tw/seemore/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一、緣起 

何謂目睹兒?家庭暴力中並未直接遭受暴力,但經常目睹雙親之一方遭受暴力行為,包括直接或間接目睹或事後觀察發現暴力行為的兒童少年。

甜蜜的家庭是每個孩童心中最期盼的安全避風港,愛、溫暖和呵護滋養孩子成長茁壯,當家不再安全時,目睹家庭暴力的危機,雖然沒有在孩子身體留下傷痕,但心靈 的傷痛和陰影卻是隱性和長期的影響。長期目睹暴力的驚恐與無助會使兒童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諸如:焦慮、過度警戒、做惡夢、情緒沮喪、人際互動的困難、學習障礙甚或偏差行為的出現等創傷反應。

為協助這群無法自己發聲求助的目睹兒,本會自民國86年即開始針對隨母進駐庇護家園的兒童進行評估和輔導 工作,「看見沒有傷的痛」的實務經驗更使我們深思協助目睹兒的重要,是故,本會於民國90年成立「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善牧相信「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每個受傷的心靈都該被呵護。

小羊之家成立宗旨在以兒童復原力的理念,協助兒童心理創傷之復建及暴力傳遞之預防,並依照兒童身心發展及內外環境的實際需求,提供多元的處遇模式。

本中心主要服務內容可區分兩類,第一類為以個案臨床服務工作為主之輔導工作;第二類為意識倡導之教育訓練和宣導工作。

「看見心傷兒」以兒童為服務主體之個案服務工作

本中心由專責兒童社工提供居住庇護所、離園返家、社區和校園內之目睹兒個案服務工作,服務內容為兒童身心發展評估與創傷輔導、家長親職輔導、協助就學就托適應、協助就醫診斷治療、連結資源或志工服務等形式之臨床服務。

「以暴力創傷為焦點」輔導治療工作

以暴力創傷為焦點之輔導治療目標在減輕兒童因目睹暴力而引發之創傷症狀、情緒困擾或偏差行為等負面影響,本中心發展針對目睹暴力兒童之遊戲治療、戲劇治療、藝術治療等多種治療技術,透過兒童個別諮商和團體輔導治療工作等形式,協助兒重整創傷經驗,發展復原力。

「I AM READY !」目睹暴力兒童證人法庭服務

家庭內的暴力事件中,兒童經常被迫以證人的角色出庭,以指認親人遭受暴力傷害的事實,或是抉擇自己要跟從父母何者一方的意見陳述,為避免兒童在面臨司法情境 和家庭衝突的高度焦慮壓力下,造成法庭創傷的負面影響,「I AM READY」目睹暴力兒童證人法庭服務透過完整的庭前準備、陪同出庭和庭後回顧等服務,期能協助兒童和家長有效因應壓力,降低出庭作證可能引發的創傷,並 增進兒童作證陳述能力和建立正向自我信念。

「預防暴力」打造無暴力安全家園的意識倡導之教育訓練宣導工作

為倡導專業實務人員和社會大眾更加重視目睹暴力兒童議題,本中心持續辦理目睹暴力兒童議題教育訓練、宣導手冊光碟媒材等意識倡導工作,期許社會各界能更重視預防暴力,為兒童建造無暴力污染和安全家園的成長環境。

二、服務對象

大台北區域現有或3年內曾有目睹婚姻暴力經驗之兒童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