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中心社工組長 林怡萱

第一眼見到小泉時,大家對她的印象都是乖巧可人的小女孩,不曾想她已懷孕12週,由於她才17歲,這個事件讓大人們亂成一團。通過高雄市未滿20歲懷孕計畫的推動,小泉發現懷孕後即被通報至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由社工提供專業的服務協助她面對未來許多的困難。

小泉的男友也是青少年,面對小泉的懷孕雖然緊張但卻欣喜,小泉向社工表示,她與男友的感情很好,在交往的過程中,2人都有共組家庭的想法,這個孩子雖然比他們預期的來得要早一點,可是他們有共識要一起扶養小孩,對未來也充滿期待。然而小泉及男友的家人並不同意,他們擔心還是學生的兩人如何能負擔起一個家庭?也擔心他們未來的人生會遭遇重重困難。一開始小泉的家人向社工表示要將孩子出養,如此小泉及男友的人生可以回到正軌,小嬰兒也能有更好的照顧。然而,這樣的想法重重的打擊小泉及男友,青少年的執拗在此時完全被激發出來,親子衝突也在此時達到高峰。社工居中協談,讓雙方能平靜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擔心,也讓孩子們看到家長的決定是出自於愛。雙方通過數次理性的溝通後,小泉依舊表達自己很想成為母親的決心,也保證能兼顧學業不讓家長擔心。

社工提供許多目前的福利措施及資源,也協助家人去看見孩子的能力,漸漸鬆動了雙方家長,願意協助他們生下孩子,共組家庭。

有了家人的支持,接下來要面對的即是小泉如何兼顧學業? 當小泉與老師告知懷孕的事情後,原本以為只能先中斷學業,但老師啟動了校方的資源,依據教育部頒發的「學生懷孕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提供許多適當的措施,讓小泉可以在孕期中,安心地完成學業,老師與同學們也都盡力支持。

產後才是小泉及男友真正的挑戰,小泉開始感受到照顧寶寶的辛苦以及經濟的壓力,也因此更能理解母親的辛苦。而男友也不負眾望,不僅努力工作,下班也會照顧孩子,小泉看著這一切,多年來腦海中模擬的家不再虛幻,而是真實的存在。

小泉回顧這一路走來,想到當初發現懷孕時的不安,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更害怕社會的異樣眼光,孕期的不舒服以及心理的壓力不知該找誰傾訴?小泉表示很感謝社工一路的陪伴,不僅定期聊天、安撫,還幫忙跟家長溝通、連結許多資源、提供月子餐、告訴她育兒的知識……等等,讓小泉不覺得孤單。她很謝謝這樣的支持,成全她在這樣的年紀就能夠體驗母親的身分,而這個屬於自己的家,也有了不同的色彩,未來,小泉能夠為自己增添更多不同的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