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25歲以下生育人數每年約2萬人左右,占總出生率12-13%,人數不可小覷。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長期在服務青少年、未成年懷孕、未婚媽媽中發現,這群年輕父母多半缺乏原生家庭支持系統及資源,受到本身成長背景的影響,可能面臨育兒技巧不足或是兩性婚姻經營的困難,加上他們不會主動求助,需及時看見需求給予支持。

善牧基金會近年來在服務中發現,不論是在社區或是安置機構中,青少年懷孕選擇留養比例增加,然而這群年輕爸媽多半缺乏原生家庭支持系統,資源條件上相形弱勢,在經濟、育兒、親密關係等多重壓力下,需要有人及時支撐住3 YOUNG (小孩、年輕媽媽、年輕爸爸) 家庭,善牧自108年起在新北市、新竹、台南及高雄等地提供3 YOUNG家庭服務,給予家庭支持外,也致力於預防未成年懷孕服務。

善牧基金會表示,服務中我們也看見,有些年輕爸媽或許已經成年,但因從小未得到良好的照顧,缺乏正確的育兒觀念,以為「小孩自己就會長大」,加上經濟弱勢,孩子不一定有機會能唸幼兒園,當發現孩子有發展上的議題時,已經錯過發展黃金時期。曾經有個個案,以為孩子有過動的狀況,後來發現原來孩子沒有上過幼兒園,因為聽不懂而產生誤會。
除此之外,社工亦發現到,年輕爸媽在親密關係中容易遇到關係暴力,特別是小孩很容易在這過程中,成為一方權力控制的工具,需要協助他們意識到這樣的狀況,避免走入家庭暴力的情形。

善牧基金會指出,年輕爸媽比較不會主動求助,善牧培家中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針對20歲以下年輕爸媽發送愛兒包,社工可以實際接觸到孩子,了解孩子被照顧的狀況,進而提供其家庭協助,以新北市來說,每年進案量就超過300個家庭。

年輕爸媽服務工作,主要提供3方面的協助:第一部分,新生兒的照顧支持及發展評估,協助年輕爸媽有良好的照顧品質;第二部分,協助年輕爸媽,整理生命經驗,協助他們看見自我的價值,並且陪伴他們生涯規劃、培力發展他們的長才。第三部分:針對整個家庭,提供支持、提升家庭功能、優化親子關係。
社工在訪視時,會透過兒童發展檢核表,定期協助年輕爸媽評估孩子的成長與發展,瞭解並掌握孩子發展的情形,如果有疑似發展遲緩的情況,社工可協助轉介相關專業醫療單位進行兒童發展評估鑑定,讓孩子妥善進入早療系統,並陪同家庭進行就醫、後續的評估及早期療育,避免孩子錯失最佳黃金時期。除此之外,也提供嬰幼兒物資分享、活動邀約、托育資訊、福利補助等,讓未成年年輕爸媽在育兒之路隨時交流經驗並獲得支持。

善牧基金會分享,曾有一名患有多重罕見疾病的孩子,原被評估活不過一歲,家庭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透過社工不斷媒合相關資源、並且持續陪同就醫,提供年輕爸媽情緒支持,目前寶寶持續穩定的成長。也有年輕媽媽在學習育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照顧嬰幼兒的興趣,進而參加保母考照培訓,成為一名保母。
善牧基金會表示,社會大眾對於年輕爸媽仍普遍帶有偏見與標籤,常見像是「養不起為什麼要生」、「小孩養小孩,又沒能力照顧」等等,甚至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去幫助他們。事實上,在服務中我們也看到不少的年輕爸媽,很用心地照顧孩子,他們多半缺乏支持系統,更需要社會用溫暖的眼光支持他們願意照顧生命的勇氣,讓孩子有機會在原生家庭中健康地成長。

生養孩子不是一件容易、輕鬆的事情,特別是未成年年輕爸媽要支撐生活、課業或生涯規劃,步步都是艱難辛苦,甚至得被迫放棄自我理想。為減少非預期懷孕發生,善牧不斷進行宣導工作,培養青少年健康安全的性觀念,降低非預期懷孕的可能,並推動親職講座,協助家長在面對子女非預期懷孕時可以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