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看我擦得很乾淨呢!」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12/3(六)來到善牧台南嬰兒之家舉行,一群5-7歲的小小志工們,與父母們合力打掃、消毒家園的環境與玩具,一起學習用復原力來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共度美好的週六下午時光。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安置0-2歲嬰幼兒,由於疫情管理的關係,每位參加的家長與孩子都必須先完成快篩,確定沒有感染疑慮才能進入家園裡活動,雖然目前還無法參觀1樓寶寶們的生活空間,大家為了保護寶寶們,都很努力地配合家園的規定事項。

台南場一共有6組家庭們參加,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從認識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工作開始,進而了解善牧在台南在地的服務內容,並分組進行志工服務工作,有的孩子分配到消毒玩具,有的則是要負責打掃園區,還有的則是要負責照顧園區內的植物,爸爸媽媽與孩子們分工合作,將園區打掃得一塵不染、煥然一新,老師們都稱讚小朋友們是大幫手。

除了協助家園工作,工作人員也帶領小朋友認識善牧在社會工作中常用來幫助個案的「復原力」。小V老師用小朋友們喜愛的汪汪隊卡通來舉例,讓小朋友們了解當遇到挫折時,可以從看見自己的優點開始,進而發現新的方式來突破困難、重新站起來。

聽完復原力介紹後,小朋友們分成2組進行復原力闖關遊戲,一共有3關,分別是「猜情緒」、「支援前線」及「畫一個想像力」,每位孩子都順利完成闖關活動,談起這天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有的小朋友說是協助家園打掃工作,有的則說是老師分享的汪汪隊故事,也有小朋友分享後面的闖關遊戲,每位孩子們都收獲滿滿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