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心園
高中是我們正在發展同儕凝聚、課業升學的階段,但一位青春洋溢、活潑的17歲少女-萱萱,已經開始面對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抉擇」。
年幼時,萱萱的父母便離異了,因此親子關係並非如此緊密,獨立的萱萱總是自己打理生活大小事,今年初她發現自己懷上了前男友的孩子,而且已經懷孕四個月了,除了害怕跟緊張,萱萱想不出任何方法解決,也不敢向家人求助,而每次產檢看著超音波照片,萱萱知道這個小生命逐漸在長大了,內心也多了一個想守護的對象。

孤立無援的萱萱無奈家中沒有人能協助關照即將生產的自己,因此萱萱來到了寧心園。寧心園是提供即將臨盆的孕婦待產及產後修復的場所,萱萱知道這裡的大家都是在幫助自己跟孩子的,因此總是相當配合團體所有作息及活動,也願意協助新來到的夥伴們,總是這麼穩重及獨立的萱萱,有了一個堅定且不願改變的決定,就是要扶養孩子一起生活,而這個決定引起家人的反對,憂心年幼的萱萱還沒有準備好照顧這個孩子,但萱萱還是沒有勇氣做出養的決定,她相信只要孩子在身邊,愛便可以永續。

 

「媽咪一直在猶豫是不是要把你留在身邊……」,家園陪伴著萱萱思考出留養的議題,盤點出各種優劣分析,筆記本裡,記錄了孩子每一張的超音波照片,也記錄萱萱身為媽咪的徬徨。孩子出生後,萱萱並沒有因為年幼的經驗缺乏而導致照顧不彰,而是更加用心的呵護孩子,「我這週總共只睡了5個小時」這是萱萱笑著和我們說的,我們都很明白,萱萱已經準備好當一個媽媽了。

萱萱清楚的知道想要自己帶著孩子生活,這並不是件輕易的事,因此家園陪著萱萱做了好多的準備,筆記本裡密密麻麻都是租屋、工作、補助還有保姆的筆記,甚至身體都還沒完全康復,就急著想要到外找尋工作機會,以更快銜接後續孩子的托育費用,期待孩子能平安、快樂的長大便是萱萱最大的願望。

 

但一位有穩定工作的成年人獨自照顧孩子都相當辛苦了,何況是尚未成年的萱萱,還得一邊完成學業,甚至還有龐大的經濟及照顧壓力,萱萱明白缺少了家人的支持,孩子得面臨到許多的困難,因此深思熟慮後還是選擇了讓孩子出養,萱萱雖然已經做好的吃苦的準備,但她不希望孩子陪著自己受苦。

每一天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萱萱都不斷的思考著甚麼才是對他最好的,家園也邀請了本會嬰兒之家出養領域的社工,讓萱萱更了解出養及收養的程序,未來也可以代替孩子選擇友善且合適的收養家庭,她期待讓孩子可以到另一個家庭獲得更多的愛,而萱萱也相信著,某一天一定也會再跟孩子相聚。萱萱在17歲的這年成為了母親,「抉擇」是個很難歷程,每個過程及環節都有背後的原因,家園陪伴著大家共同走過這段艱難的歷程,也創造屬於他們獨有的溫暖親子回憶,愛仍在心中永續,萱萱未來也仍舊會是一位深愛孩子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