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獨立評論@天下」

凌晨兩點半,夜幕低垂,整座城市漸漸沈睡。少女沅沅(化名)和朋友們正在常去的籃球場聊天徘徊。

在跟媽媽一次大吵後,沅沅選擇翹家表達不滿。對她來說,翹家後的白天黑夜並沒有不同,就學不穩定的她,整天不是在朋友家睡覺,就是在外面到處晃,生活沒有目標,但有一群朋友在一起。沅沅說:「這樣讓我感覺到世界上,至少是有人在乎我的。」

▋ 走進街頭少年少女的生活
善牧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蘆少)的社工們,就是在尋找這群青少年,讓他們了解,如果遇到困難或需要幫助,善牧社工很願意成為他們的肩膀,在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那天,是善牧蘆少社工組長劉玹羽和同事第一次看到沅沅,文靜的她總用濃密的瀏海掩住臉龐。彼此在籃球場上「相處」一個多月後,正好遇到情人節,玹羽和其他社工拎著一袋巧克力,與大家一起分享。這是善牧社工和這群青少年的第一次「破冰」。

漸漸地,大家開始一起打籃球、玩手遊、拍抖音,玹羽更有機會認識這個女孩:「她常搞失蹤,即便遇到了也話不多、感覺沒睡飽。跟她聊天時,回答不超過5個字。」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沅沅因為車禍摔斷了腿,得住院開刀並在家休養好一陣子,擔心沅沅無人照顧的玹羽有空就去探望她,才知道在家裡,因為不喜歡念書,沅沅在爸爸眼中就是個叛逆的孩子,動不動就叫她滾,罵她「沒救了啦!」而媽媽的身體不好,能照顧好自己已經很不容易,更沒心力去理解孩子的心情,陪伴她成長。

 

有陣子,善牧社工們一直不見沅沅蹤影,其他人說,因為那陣子她在朋友圈「燒話」(網路用語「亂傳話」)弄得滿城風雨,所以跟大家疏遠了。正當社工玹羽擔心沅沅是否就此斷了線,有天早上,她突然接到沅沅的電話:「我被打了!」只說這幾個字,電話那頭的她,一如往常沈默不語。

原來,沅沅是跟男網友相約「跑山」(網路用語,指在山上騎車競速),結果卻被對方載到偏遠處暴力對待。玹羽建議她「先跟爸媽說!」原本擔心因此受責備的沅沅鼓起勇氣跟父母說,結果不但沒有被責難,爸媽也立刻帶傷痕累累的沅沅去派出所報案、就醫及驗傷。「跑山」事件在她生命留下深刻的烙印,但卻也是沅沅第一次和父母一起把事情處理好。

這次可怕烙印造成的陰影,加上之前的「燒話事件」讓沅沅在校園被排擠,後來她乾脆不去學校了,年紀輕輕就過著「繭居」的日子。眼看她消沈下去不是辦法,玹羽鼓勵她報名蘆少舉辦的「小夢想圓夢計劃」,選擇有興趣的彩妝課程。幾堂課下來,沅沅變得不一樣了,不但願意與外界接觸,表情也柔和許多,還會把課堂上練習的作品貼到IG跟朋友分享。這時候玹羽才發現,原來沅沅的瀏海,是為了遮蓋小時侯跌傷,尖銳的石塊在她額頭上劃開的傷痕。

 

在平行時空找到交集
慢慢找回自信後,沅沅也有了重拾書本的念頭。回歸校園後,同學們很喜歡找她聊保養、彩妝等漂亮心事;另一方面,她也主動向家人靠近。前陣子,沅沅帶著媽媽一起參加蘆少舉辦的乾燥花手工藝課程,課程後,母女開心地把作品帶回家。

疫情嚴峻期間,蘆少有個活動,原本是邀請青少年帶著家人團聚吃大餐,後來改成叫外送到少年家中。在沅沅回傳給蘆少社工的照片中,看到沅沅、爸媽跟美食,一起靦腆地對著鏡頭合照。沅沅說:「我喜歡吃花壽司、媽媽愛吃鍋燒麵,爸爸愛喝珍珠奶茶。」屋簷下原本平行的三條線,生活漸漸有了交集。

前陣子沅沅生日,善牧社工們一起寫了一張祝福卡片送給她,當晚,在沅沅的限動中,第一次出現「謝謝」兩個字。一直在身邊陪伴她的善牧社工玹羽欣慰地說:「她還是那個不多話、做自己的女生,但從她的蛻變中,我們看到了花樣年華的她該有的模樣。」

(作者為善牧基金會北區宣導企劃專員 胡家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