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是一年中的大節日之一,每年到這時候總是有很多各式各樣母親節慶祝活動如火如荼進行著,大家可以藉著活動之際,感謝辛苦的母親養育之恩與表達平時難以說出口的愛。天主教善牧基金會30多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從102年起在母親節前後舉辦「善牧媽媽節」,規劃「媽媽就是生命力」攝影展、新住民母親單車活動、收出養家庭紀錄片放映活動……,今年的善牧媽媽節,善牧為培力受暴婦女設置的信心工坊推出母親節勇氣束口袋作為捐款滿額贈品,用縫紉中剪斷和修補的技巧,象徵剪斷傷痛、縫補自我,一針一線製作出來的作品,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傳遞溫暖給受暴婦女,這些低調不被注意的偉大母親,奮力離開暴力環境,努力耕耘著與孩子生活的小天地,給予更多同理與支持。

善牧信心陪伴 中高齡婦女手作找回自信

    專門庇護受暴婦女的善牧信心家園,去年甫成立「信心工坊」,協助受家暴創傷的婦女透過手作把療癒帶進生活,鼓勵她們從自己的手感溫度中喚起自信心,同時養成各項技能,為未來自立生活做準備。工坊裡有許多手作課程,像是象徵生命力的組盆多肉、苔球、象徵點燃希望的香氛蠟燭以及象徵修補的縫紉課、平安包,都是從最簡單入門,陪伴她們情緒抒發、身心修復。

    這次的勇氣束口袋都是來自中高齡婦女的作品,過程中的道道工法,需要高專注力才能完成,雖然很多婦女們早期都會踩裁縫機,但從練習的作品到一個可以展示的成品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善牧信心家園主任蔡蕙婷表示,讓婦女感受到手作作品有人喜歡,帶來的那種自信與成就感,透過這樣的途徑讓婦女見證到:「我更有自信,我是會成功的。」、「我是有價值的,我做的東西有人喜歡」,這是我們真正的目的。

阿美的故事

    阿美今年63歲,相親結婚40多年的她,曾以為守著老公、婆婆、小孩,人生就安穩了。然而,十幾年前阿美的老公開始有了憂鬱症、無業、多次自殺;近三年出現暴躁、酗酒、花費無度、摔東西、放火焚燒家裡等負向行為,小孩成年後紛紛出走,避而不見;近二年,更出現拿刀作勢要殺阿美,婆家叫阿美快逃,娘家只剩哥哥無力幫忙,孩子也都不敢收留她。

    阿美說,那黑夜裡,寒冷帶來無限的恐懼,她不知道可以去哪……謝謝有庇護所收留走投無路的她,給了一個安身的地方,讓她有溫暖的感動,覺得世界沒有拋棄她。

從茫然與恐懼 到新生活體驗

    阿美在庇護所反覆述說著生命的痛:「他以前真的對我很好、他會不會變好呢?我好想回家窩、我一把年紀了要去哪找工作?兒子女兒知道我沒地方住也都不聞不問……」一邊哭一邊排解自己生命中40年來的不甘、委屈、怨懟、恐懼,同時慢慢適應在庇護所的新生活。

    在這裡,阿美認識很多有同樣背景、相同恐懼的姊妹,彼此支持、鼓勵,互相付出自己所長,學習成長;透過社工與工作人員的陪伴知道「被先生暴力對待」不是自己的錯,安全、法律、自我照顧是一件重要的事,人生不是守著家人就可以,要為自己拼一拼。

一台裁縫車 從布包開始不一樣

    阿美一直來都在幫忙做家庭車縫代工,收入十分微薄,無法維持生活支出,然而,有癌症病史的她擔心自己無法適應全職工作,對工作充滿恐懼與焦慮。在庇護所透過手做的活動,專注的當下讓阿美在剎那間發現可以將痛苦與恐懼放在一旁,取而代之的是看著一針一線交織成一個美麗的織品,阿美說當下自己好有成就感,發現自己的能力,覺得很有價值。

    在庇護所居住了五個多月後,進入自立住宅練習自立生活,持續的裁縫課程喚起阿美的縫紉記憶,她在市場租了小攤位,幫忙改衣服當起老闆,另一方面在信心工坊車縫布包。雖然收入很勉強打平,在周遭很多人的鼓勵下,阿美有了自信,也開始看見很多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暴力型態多元 勇於求助不隱忍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近年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衝擊全球生活模式,外出、移動的頻率大幅降低,在家中長時間緊密的相處及高頻率的互動,讓原本不穩定的家庭狀態,增添更多暴力風險。服務中善牧看見,許多婦女在面對家庭暴力時,因有經濟、孩子、社會與論等等許多考量,容易選擇隱忍。

    求助不是軟弱的行為,婦女積極求助,社會安全防護網才有機會提供適合的資源,千萬不要獨自面對,另一方面,親密關係暴力有很多形式,我們要培養對暴力的覺察能力,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勇於對暴力說「不」。

培養暴力察覺能力三步驟 保有尊重與平等

    暴力的察覺能力除了保護自己,也能對隱微不易發現的暴力或迷思有所反思,進而減少暴力對家庭與人們的傷害,多一分認識,就有多一分保障。

第一步、認識什麼是暴力
    對他人身體進行攻擊傷害是最容易發現、被看見的暴力,然而暴力型態的多元,已經不僅於肢體暴力或性暴力,也有言語暴力、心理暴力、經濟暴力、情感暴力等不同的樣態,隨著科技的進步,權控型恐怖情人,用電腦、手機等智慧型產品高壓管控另一半的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定位,亦時常出現在真實生活中。認識暴力型態,才有警覺心及較高的危機敏感度。

第二步、覺察自己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主權,以「我有、我是、我能」奠定自我價值,學會愛惜自己,若對方的行為導致自己不舒服,甚至感覺到不安、害怕,千萬不要默默承受,檢視彼此的互動關係,探索自己內心感受,正視可能發生的危險,才能避免受到傷害。

第三步、設定健康界線
    用「信任」、「尊重」、「溝通」建立健康界線,找回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生活、培養興趣或嗜好,設定底線,必要時堅定說「不」或選擇離開。

「835幫善牧」讓愛串聯

    善牧媽媽節今年邁向第十年,感謝愛心企業一同加入關懷受暴母親行列,為鼓勵民眾捐款,凡捐款835(幫善牧)元,可索取「善牧勇氣束口袋+華麗屋果粒茶」一組;長期支持善牧基金會的臺灣喜佳也熱情相挺,捐款1680元可索取「喜佳暖心縮手包+善牧勇氣束口袋+華麗屋果粒茶」一組,捐款滿額禮數量有限,索取完畢為止。

    點亮溫暖,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理解與支持,活動詳情請洽善牧基金會官網:https://goodshepherd.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2